新疆贫困家庭劳动力已实现转移就业7.2万人

2018年09月20日 09: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9月正是棉花成熟的季节。9月18日,来自墨玉县托胡拉乡的1000名务工人员正在阿克苏的棉田里忙碌着。

  “村里建的托幼所帮我照看孩子,牛、羊交给合作社托管,我可以安心地在阿克苏务工。”来自墨玉县托胡拉乡巴西古热村的务工人员萨丽麦 · 艾则孜说。萨丽麦已经外出打工4年了,随着收入逐年增加,她的打工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不仅是萨丽麦,今年以来,新疆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走出家门,通过就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今年1—8月,全区转移就业206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7.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8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新疆紧紧围绕总目标,聚焦南疆四地州,坚持就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坚持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不动摇,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在继续推进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三年10万人疆内跨地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的同时,今年,新疆又组织实施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三年10万人就业扶贫规划。

  在摸清底数、细化到人的基础上,今年新疆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基本劳动素质培训全覆盖,确保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名劳动者学习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农村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名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同时,南疆四地州各劳务输出地不断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做好各项就业服务管理工作,确保输出一人,稳定一人,脱贫一户。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副处长李宏武说:“眼下,正值棉花、红枣、核桃、苹果等农作物秋收大忙时节,劳动力需求量大。南疆四地州各县市、各有关部门正抢抓农时,主动与产棉区和大宗农作物种植区沟通联系,有秩序、成规模地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农作物采摘等季节性务工。同时,南疆四地州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还把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安全管理与劳务创收有机结合起来,相信通过几个月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能让许多贫困家庭实现增收脱贫。”

  李宏武介绍,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中,新疆除了大力建设“扶贫车间”“卫星工厂”进一步吸纳就业外,还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不断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一方面,我们要切实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场租减免等扶持政策,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创造好营商环境。”李宏武说,“另一方面,新疆还鼓励因地制宜发展小商店、小饭馆、小作坊、小修理店等带动一部分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为了持续推动转移就业,9月,新疆再次出台促进转移就业重要规划——《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这意味着,新疆将在三年内实现旅游业新增就业10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将实现旅游业新增就业1万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