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饼老味道与小创新并存

2018年09月20日 09:34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 中秋将至,月饼作为中秋节必不可少的食品,除了传统的五仁、枣泥、椒盐等馅料,还融入更多新疆特色,玫瑰花、鹰嘴豆、巴旦木等口味的月饼深受年轻消费者追捧。而三天的小长假也将为市民亲朋小聚、短途出游提供好时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9月19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奇台路的稻香村专卖店里,销售人员正在为顾客介绍月饼种类。据介绍,该店的月饼销售已进入尾声,库存几乎卖完。

  作为中秋节的重头戏,今年的月饼市场早在8月份就开始预热,各食品企业纷纷推出促销活动,以更“亲民”的价格和个性化口味来吸引顾客。

  稻香村专卖店店员说,今年稻香村的月饼依旧以老款式为主,如枣泥、豆沙、五仁等,他们特别推出了老式红纸麻绳包装的月饼礼盒,颇受消费者欢迎,这种月饼礼盒售价36元,内有8块月饼。

  在阿克苏市天百时尚购物中心,月饼促销摊位被安排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据该超市负责人介绍,超市里月饼礼盒售价基本在百元左右。

  乌市市民周志华说,家人都喜欢传统口味的月饼,“就好像过年要吃饺子一样,老传统、老味道才像中秋节”。

  今年市场上,老牌食品企业打“传统牌”,西点店则以“新”揽客。

  新疆葡萄树食品有限公司今年的月饼主打新口味,同时结合新疆特色瓜果推出“瓜果飘香”系列月饼,有哈密瓜酥、苹果酥、杏子酥、葡萄酥等口味,刚一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现仅有个别门店有少量余货。葡萄树西饼屋乌市人民电影院店的负责人颜士婷说,今年店里的月饼礼盒采取自选的方式,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组合,相比以往固定口味,这种个性化销售方式更受顾客认可。

  除了在月饼的口味上创新外,一些食品企业还推出“月饼馕”“切糕月饼”等富有新疆特色的新品月饼。

  “这几天我们的‘月饼馕’销量直线上升。”9月17日,尉犁县优果佰味商贸公司负责人郭美华说,临近中秋节,该公司的工厂正开足马力生产“月饼馕”,每天销量都在700箱左右。

  今年墨玉县新疆“本地本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切糕月饼”,目前销售量已经超过2万份,该公司负责人黄昌辉说,“切糕月饼”用核桃仁、玉米饴、玫瑰花等原料熬制而成,做成直径20厘米的无皮月饼,在内地市场很受欢迎。

  除了直接购买月饼外,在网上购买原材料自己动手也是乐趣多多。新疆乐妈妈烘焙生活馆和新疆丫头子烘焙DIY店是专门面向新疆市场销售各类食材的网店,最近一个月,这两家店里卖得最多的就是月饼原材料,包括馅料、预拌粉、模具和包装盒等。新疆乐妈妈店里销售的低糖月饼馅料等食材,月销售达6600多笔;新疆丫头子烘焙DIY店里,卖得最好的是月饼模具和独立的月饼包装盒,月销售量在700单左右。

  原麦缘:手工月饼现烤现卖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中秋前是我们厂最忙的时候,现在已接了4吨月饼订单了。”9月19日,乌苏市原麦缘食品加工厂厂长王峰说。

  乌苏市原麦缘食品加工厂(以下简称原麦缘)建于1993年,王峰告诉记者,原麦缘最初生产的月饼口味较单一,就是最为常见的五仁、枣泥、青红丝月饼。随着市场的变化,他们生产的月饼口味也逐渐丰富,如今有老年人喜爱的无糖月饼,也有年轻人喜爱的西点类月饼。目前,他们生产了7种馅料14类月饼。

  “与其他月饼相比我们有一个特点,就是现烤现卖,乌苏当地的消费者来我们店里可以买到刚烤出来的热月饼,还能看到月饼加工烤制的过程。销往其他城市的月饼我们也尽量做到烤制后第一时间发货,让顾客能吃到最新鲜的月饼。”王峰说。

  虽然原麦缘生产的月饼品种不断增加,但其销量最多的依旧是传统的五仁月饼。

  “传统口味的月饼似乎让人怀旧,包装上我们也没有过多地花费精力,五年多,我们的散称月饼一直保持着30元/公斤的售价。”王峰说。

  遵循传统手工制作的同时,原麦缘在用料由以往的人工炒制馅料,变为现在的机器炒制馅料,生产更加卫生、快捷。

  原麦缘的产品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博乐、石河子、克拉玛依、塔城等地,月饼日销售量达3500至5000块,每年中秋节期间日销售可达2万块以上。

  中秋假期市民短途出行热情高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中秋节小长假将至,一股“旅行+赏月”的风潮正引发市民的关注,记者从乌鲁木齐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假日期间游客短途出行的热情高。

  在乌鲁木齐市上班的苏悦提前两天就在网上购买了回石河子市的火车票,“平时我在乌市上班,中秋假期的时候可以陪伴家人吃饭、赏月,我们已经准备短途自驾游,可以好好放松一下。”苏悦说。

  9月19日,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国内部经理谢芳欣说:“目前,两三天的短途周边游较受市民的青睐。一家人到周边休闲游,泡温泉、吃农家菜、赏月、体验采摘等项目十分火热。”随着自驾游的普及,一些市民在节日期间自驾去景区游玩十分常见。

  今年,自治区发改委已经公布降低喀纳斯、天山天池、葡萄沟、天山大峡谷、巴音布鲁克等重点景区门票和区间车票价,这也将增加这几个旅游景点中秋节期间的游客数量。

  记者了解到,中秋假期时间较短,新疆本地游客基本会以周边短线游为主,长线出游的计划基本上安排在国庆节假期中。

  据新疆铁路部门预计,今年中秋节期间出行旅客将以中短途探亲和出游为主,9月21日是中秋节期间游客出行的高峰时间。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19时,中秋节期间的火车票预订已明显升温,其中新疆铁路部门开行的各方向旅游列车车票已有部分售罄。其中,伊宁至喀什的T9516次列车9月21日软卧和硬卧车票售罄,乌鲁木齐始发开往哈密的动车票一等座仅有少量剩余。9月21日,乌鲁木齐至北屯的Y953次列车和9月24日返回的Y954次列车有部分硬卧票剩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