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热娜古丽·素批:制作出更美的刺绣产品

2018年09月20日 09:3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热娜古丽 · 素批出生在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其格尔提麻克村。她的母亲出生于刺绣世家,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年前。

  “我6岁时,就学着母亲的样子开始一针一线做起了活计。”36岁的热娜古丽说,“我相信刺绣是一门手艺,所以一心想要掌握好。”

  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她经常去逛新华书店,寻找和查阅了有关刺绣的资料。

  2011年7月,热娜古丽拿到了服装设计定制工五级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这是对她刺绣能力的认可。她习惯了用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不懈积累完成一件精美的手工绣品,还会把这种辛苦当做挑战和磨炼。

  热娜古丽不仅向母亲等人学习刺绣,而且一直琢磨创新技法。2013年3月,她自费去扬州参加交流活动。“精湛的苏绣技艺让我大开眼界,刺绣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热娜古丽说。

  2014年9月,哈密市妇联赠送给热娜古丽一台电脑刺绣机,在五堡镇政府的扶持下,她的哈密五堡阿衣热娜刺绣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热娜古丽的表妹卡迪亚 · 卡德尔高中毕业后在合作社学习刺绣,她常常拿着表姐的刺绣作品翻来覆去地琢磨。目前,热娜古丽已经培养了160余名徒弟,其中年龄最小的18岁,年龄最大的超过50岁。

  2016年,国内知名高级定制服装品牌MOODBOX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秦旭来哈密采风,被热娜古丽精湛的刺绣技艺吸引。

  “热娜古丽的刺绣手法粗犷中不失细腻,并饱含热情、自由奔放的气息。”秦旭这样评价她的作品。当年,秦旭就提出与她合作,将哈密刺绣引入高端服装设计行业。

  2017年7月,在法国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来自中国的高级定制作品《花开了》吸引了嘉宾的眼球。这件礼服腰间别致的手工刺绣尤为惊艳,其刺绣工艺就出自热娜古丽之手。

  如今,热娜古丽的订单不断,西安、上海等地的公司都来找她合作。热娜古丽说:“我的目标是把哈密刺绣融入时装,把时尚的元素和传统的绣法结合起来,制作出更美的刺绣产品。”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