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当好“领头羊”跑出“加速度”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发展见闻

2018年09月20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9日,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的职工在装卸集装箱。该联运中心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陆、空、铁、邮货物在此拆箱、换装、集拼,成为乌鲁木齐国际物流集散中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 汤永摄影报道)15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布、新疆丝绸之路国际陆港联盟成立、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开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新疆基地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建设的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落户……

  进入2018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头区)〕改革开放步伐再加速。

  宜居宜业吸引中外客商

  “因开放而生、因创新而兴、因改革而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头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其开放环境是吸引中外客商的重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头区)共引进3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10亿元。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经开区(头区)共签约41个项目,签约总额757.83亿元。

  9月初,广东汕头市集运仓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鹏和团队在考察了广州、重庆、西安的班列后,最终选择了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合作。郑鹏表示:“看中了陆港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他说,企业有货源,陆港区有配套的场站和优惠政策,更有浓厚的开放和创新氛围,双方优势互补,就能实现共赢。

  经过多年努力,这片曾经的荒滩,如今已蜕变成集高科技、大项目以及生态建设于一体的宜居宜业之地,上汽大众、广汽、铁建重工、中车、三一重工、陕汽集团、重汽集团、东风汽车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

  深化改革先试先行的基地

  经开区(头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贺祖说:“区政合一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头区)发展驶入快车道,改革开放步入黄金期,真正成为深化改革先试先行的实践基地。”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与其相邻的头屯河区合二为一、实行区政合一7年来,走上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发展快轨,多项工作走在全疆前列,获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14个国家级示范试点称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指标实现程度达到97.6%,成为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3年,经开区(头区)成为全疆首个“千亿元工业园区”,2015年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目前,经开区(头区)共有注册企业9000余家,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43家,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87家,外商投资企业47家。乌鲁木齐市80%的食品饮料、全疆38%的医药以及新疆第一辆轿车均出产自这里。

  商务部2017年对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经开区(头区)排名第36位,位居西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列。

  构筑核心区开放型经济高地

  “重整装”“再出发”“二次创业”这样的词汇,今年高频率地出现在经开区(头区)的有关会议中。

  今年,经开区(头区)改革开放呈现出“加速跑”的可喜景象。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这一“西部最大陆港”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高地。

  开行跨越欧亚大陆贯穿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的铁海联运线路。经开区(头区)紧紧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在全国中欧班列中率先完成“集拼集运”。

  减少审批事项改革增量提质,“最多跑一次”事项增加到150项。经开区(头区)还将加快梳理“最多跑一次”第三批事项清单和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奠定基础,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招商创新不断,实现“多点开花”。该区围绕汽车及配套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奔赴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开展了精准招商,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经开区(头区)区委书记朱刚说:“我们面临的改革任务还很重,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但我们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用改革的精神,在改革的道路上再出发,改革再出实招、再见成效。”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