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谱写民族团结之歌

2018年09月20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9日,民族式摔跤搏克项目参赛选手在伊宁市体育中心一较高下。 当日,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民族式摔跤“压轴大戏”搏克项目的比赛吸引了千余名观众观赛。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董亮 邹懿摄影报道)9月19日,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结束了所有项目的比赛和表演,将于20日落下帷幕。6天的同场竞技,6天的友好相聚,6天的交流交融,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次等待、一句鼓励……让竞技场上多了分温暖,这一切都将成为我区各族运动健儿共同珍藏的美好记忆。

  “输赢不重要,聚在一起才重要”

  9月17日,在高脚竞速男女4×1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吐鲁番代表队的克力木汗 · 阿不都因起跑失误影响了队伍的成绩。“都怪我,因为我一个人,让队友们一个夏天的努力全部白费了。”克力木汗无法抑制自责的泪水,掩面而泣。

  她的队友与同组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代表队的选手们都围在她身边,不停地安慰着她。伊犁州代表队的若克亚古丽 · 吾斯曼紧紧地抱住她说:“不要再责怪自己了,比赛输赢不重要,我们大家能聚在一起才最重要。”

  在赛道内等待比赛的乌鲁木齐市代表队选手徐梦瑶也面带微笑给克力木汗加油打气。赛后,徐梦瑶告诉记者:“尽管只有短短不到一周时间,但是大家吃住在一起,训练、比赛也在一起,我们都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了。”

  本届民族运动会赛场上,像这样的温暖画面时时上演。不分民族、不分年龄,大家团结互助,共同进步。

  在射箭赛场上,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她们年龄相仿,性格却不相同;她们是一个队伍的“战友”,却来自不同民族。她们是来自伊犁州代表队的巴宏玲和李新鑫。

  2014年春天,年仅15岁的汉族姑娘李新鑫第一次离开父母,从昌吉回族自治州来到伊犁州参加自治区射箭队集训。在这里,她认识了比自己大4岁的锡伯族姐姐巴宏玲,从此姐妹俩成了形影不离的好闺蜜,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谈人生聊梦想。

  李新鑫年纪虽然小,成绩却进步很快。懂事的她不仅在生活中时常帮助巴宏玲,在本届民族运动会比赛中,还主动与巴宏玲分享经验,这让巴宏玲很感动。

  “作为师姐,我希望她在射箭这条路上能越走越远,能进国家队,圆她的梦想。”巴宏玲说。

  “相互学习,利于我们更好地发展”

  “这是一次难得的聚会,可以通过实战更好地学习,提高成绩,而且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我很开心。”18日,代表乌鲁木齐市参加国际象棋比赛的17岁小将卡地热亚 · 乌买尔说。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民族式摔跤选手帕尔哈提 · 买买提表示:“民族运动会上的民族式摔跤项目共有7个不同民族的跤种,每一个跤种都有各自的特点和技巧。我们在这里相互分享和借鉴,取长补短,大家共同进步。”

  押加是起源于藏族民间的传统体育项目。本届民族运动会阿勒泰代表队的达吾列提 · 叶尔肯说:“押加是体现力量和耐力的比赛。因易学、易于组织,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而广受新疆各族群众喜爱。在与其他地州押加运动员的较量中,我们也学会了一些新技巧、新战术,这利于我们更好地发展。”

  展示本民族文体活动魅力的同时,与兄弟民族交流、学习,是不少参赛运动员最宝贵的收获。

  经过历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许多运动员在民族运动会上见到了老朋友,结识了新朋友,大家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和睦共处,共同书写着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真心期待下次再相聚”

  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除了竞技体育项目之外,集竞技、艺术、民俗、娱乐、表演于一体的表演类项目不仅吸引着广大观众,同样也吸引了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各族运动员。舞台上,各族运动员将本民族独有的民风民俗,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不仅拓宽了体育的概念,还使运动会成为各民族文化展示的舞台和各民族大联欢的聚会。

  维吾尔族姑娘阿依古丽 · 吐然与她的队友在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表演项目中,献上了精彩的“沙哈尔地”,第一次参加民族运动会的她,不仅因展示本民族的传统艺术而骄傲,还为结识了不同民族的兄弟姐妹而欣喜。

  哈萨克族马术运动员海萨尔 · 努尔扎提在参加完自己的比赛项目后,认真观看了其他各项赛事。他用手机捕捉着各民族竞技、表演的画面,想用照片定格这美好而珍贵的四年一聚。

  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5岁的蒙古族运动员布仁别克告诉记者:“回去以后,我要把在民族运动会上见到的有趣项目讲给家乡的亲朋好友。”

  各民族运动员纷纷表示,民族运动会是各民族展示风采,交流、互动、融合的大舞台,真心期待下次再相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