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和身份证放在一起会“消磁”?真相来了……

2018年09月20日 11:21   来源:新华网微信

  有一条小伙伴们公认的事实:出门离不开身份证;可是现在又增加了一条,出门貌似也离不开手机了。那么,网上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就是手机和身份证放在一起会让身份证“消磁”,这个到底是真的吗?

  科普小知识

  如果身份证无法取票,是因为身份证内部的芯片破损,而不是来自手机的干扰。

  除了身份证,公交卡、食堂饭卡、小区门禁卡也是同样的道理,出门时可以安心的将手机和这些卡放在一起携带~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卡的背面是有磁条的,磁条记录了银行卡的卡号与账户的信息。那么如果把银行卡和手机长时间放在一起,会影响银行卡使用吗?

  银行卡放入强磁场(如磁铁)的环境,就可能损坏磁条上记录的信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磁”。

  但手机不是强磁场,即使手机中的一些内部零件有磁体,也不足以对银行卡的磁条构成干扰。因此,将银行卡和手机放在一起,也是OK的。

  所以,如果以后再碰到身份证、银行卡以及公交卡、门禁卡等常见的卡无法正常使用时,不要再让手机背锅啦。

  如果身份证或上述卡不能正常使用,并不一定是“消磁”了,这时请不要随意丢弃它们,避免个人信息泄露。如果身份证无法刷卡取票,需要携带身份证及户口本到派出所办理新的证件即可。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