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从容“出海”,“一带一路”合作成绩单亮眼

2018年09月20日 11: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一直以来,广东企业都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活跃因子。跟随“一带一路”,粤企从产品贸易到投资,到输出技术、管理,再到创新驱动,带着自己的经验和动能一批批“出海”,与沿线国家人民携手共谋发展。广东企业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书写了新时代的“粤企出海记”。

  粤企扬帆出海,“一带一路”合作成绩单亮眼

  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前沿阵地的广东,在“引进来”上交出了一份份高分的答卷。如今又担当起了“走出去”的先锋。外贸总额约占中国四分之一的广东,在“一带一路”中一直保持着深度参与。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广东在全国各省区市“一带一路”参与度指数排名中,连续两年位居第一。

  广东以贸易为纽带,深入拓展与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累计达71248.3亿元,年均增长率达约8%。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倡议变为共识,从愿景成为现实。一大批广东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兴业取得成功。

  据悉,2017年,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机构)118家,实际投资2.9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机构)就达90家。民营企业成为推动贸易畅通当之无愧的“主力军”。2018年上半年,广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4320亿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多数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互利合作前景广阔。19日于珠海召开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发布了《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8》。报告显示,广东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不断显现,同时也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发展新机遇。

  “我们跟随着‘一带一路’,在当地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走出去,在巴基斯坦等地设立了工厂。在提升我们自己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帮助当地提高了空调制造业的水平,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刘华说。作为广东率先“出海”的企业之一,格力正用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消费者。

  据悉,格力集团已建立了多个海外生产基地。格力光伏中央空调等创新产品、高端技术规格和高端制造标准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甚至影响了海外消费者的观念。

  目前,广东有700多家这样的“出海”企业,带去了资金、技术和管理,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生产力水平,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从产品加工到技术输出,粤企转型升级红利辐射“一带一路”

  随着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广东企业以开放的姿态从容“出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活跃。从加工贸易领域小范围试水,到现在不仅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建造了基础设施,还实现了对境外的管理输出和技术输出。

  沈延昌是较早“出海”的开拓者,二十多年前他就到尼日利亚打拼了。他创办的森大贸易从开始做出口业务,到发展工贸一体,在海外投资建厂。沈延昌说:“我们立足海外市场,从贸易走向投资,从出口产品,到输出技术,建立国际化品牌,实现了从传统外贸公司到海外先进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广东世能集团董事长侯建雄把企业“出海”的历程总结为,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的过程。侯建雄说,“走上去”是因为现在到了要科学布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阶段。

  世能集团最初在乌干达建造发电厂,然后针对那里制造业落后、电力设备的空白,与当地人合作成立了中乌第一家合资公司:ORION(奥莱恩)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把中国的产品和技术带到那里,并注册了当地的品牌。从生产、施工到维修服务,形成了产业链的循环配套,技术、设备都很先进,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如今这种模式正在向其他一些国家复制发展,已在肯尼亚、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科特迪瓦等国合作办厂。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广东智造”扬帆出海,走向更远。2011年在珠海保税区成立的星汉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数据安全及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紧跟“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公司在短短6年时间里,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全球的金融、电信、交通、政府等多个领域。目前星汉公司智能卡发卡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在成功发行南非“社保卡”之后,最近又在乌兹别克斯坦全面推广“智能卡”的发行。

  据公司董事、副总裁杨黄林介绍,公司目前在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印度尼西亚设立了研发及数据中心,并相继在南非、印度、孟加拉国成立了制造中心,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客户有着密切合作,与珠海一同携手世界合作,共创发展。

  推进贸易便利化,搭建“出海”合作平台

  5年来,广东实施系列贸易通关便利化举措,推动与“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为粤企从容“出海”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尤其在中欧推动贸易便利化合作方面,广东和荷兰走在了前列。”荷兰史基浦机场海关关长杨坎普说,广东正通过国际关际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目前,广州海关已与荷兰史基浦机场、荷兰鹿特丹港、德国汉堡港等建立中欧“安智贸”(安全智能贸易)航线9条,涵盖空运、海运进出口4种方式。通过一次通关、一次报验、全程监控,“安智贸”可极大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便利国际贸易。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风险管理、无纸化通关、边境管理协调等开展合作。

  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广东还致力搭建经贸合作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总投资25亿元的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已开园运作;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签约70多个项目,总金额达32.5亿元;连续举办了5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每年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参展商,树立起“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的国际形象。

  据悉,迄今为止,广东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多个工商组织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构建了良好的民间交往平台。

  站在新的起点,以国家实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契机,广东正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引擎。未来,广东企业将走深走实海外探索和实践,用中国智慧承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梦,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记者孟盈如)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