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大美新疆 现代科学技术产业也很美

2018年09月20日 11:4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记者魏少璞】提起大美新疆,你脑海里浮现出了什么?是金秋九月的瓜果飘香还是烤肉的鲜香?是美丽神秘的喀纳斯湖还是苍莽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其实,除了人文、风景类的“大美”,新疆,这个祖国的边陲大地,还有现代科学技术产业的“大美”。

  第一“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共同发展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对中亚地区、中巴经济走廊等具有区位优势。

  位于新疆昌吉的特变电工,在“装备中国”的经验下,通过“一带一路”,成功“装备世界”,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特变电工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不移的支持者和践行者。

  2017年,特变电工完成了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热电联产两大项目,让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告别了限电的历史。目前特变电工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俄罗斯、印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为塔吉克斯坦、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涵盖电网、电源建设的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这些总承包项目的实施,带动近50亿美元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上万人劳务输出、提升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特变电工的西北方向矗立着新疆软件园。“新疆软件园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信息技术的支撑”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可为说。目前,该园区注册各类企业260家,入驻企业130家。依托与周边国家在语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资源,集聚软件企业,建立面向中西亚地区服务的多语种软件与信息产业平台。

  第二“美”: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成就中国创造

  特变电工的成功,离不开科技创新。特变电工是新疆本土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还是拥有世界顶尖装备制造业技术的“高大上”企业。

  “包括35千伏及以下的开关设备以及其他的专利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的”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负责人涂志贵介绍道,特变电工每年约4%的销售收入用于资助创新投入,不断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从产业输出到标准输出再到品牌输出的创新发展之路。

  目前特变电工已初步构建成“以输变电为主导、新材料产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亮点”的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特变电工累计申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200项,累计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100余个,掌握核心技术160多项,先后7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特变电工承担了世界第一、第二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世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17年,由董事长张新带领特变电工团队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8年,特变电工成功发运了世界首个±1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的发送端换流变压器。该项目的系统电压、输送容量和送电距离均创下当今世界之最。

  新疆软件园入园企业之一的新疆讯飞丝路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科大讯飞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专门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双语软件及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及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文化传播等包括社会生活在内的各行各业。

  科大讯飞产品目前在语音合成、双语互译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目前,我们实现了中英互译、中俄互译、中韩互译、中哈单向翻译,以及汉维互译。”新疆讯飞丝路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露介绍说。

  第三“美”:围绕精准扶贫,提供切实实惠

  新疆现代科学技术产业在大力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方面,软件园党委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以电商为平台助力贫困人口脱贫,第二方面以智慧旅游的方式推广贫困地区旅游,第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南疆行系列活动。”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可为介绍道。2017年年末新疆软件园利用入园企业中优秀的电商平台及品牌影响力,销售近100吨滞销核桃,帮助叶城县的乡亲拓展农副产品销路,增加劳动收入。

  软件园入驻企业恒业大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在自治区经信委、交通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放管服”深入改革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总目标,为新疆老百姓尽力提供就业机会,减少老百姓负担,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另一入园企业,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北斗卫星帮助新疆在农业、畜牧产业上更好发展。

  新疆软件园各企业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特变电工在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下,也积极践行精准扶贫要求,扩大就业,支援地震、冰冻等自然灾害,帮扶和田地区、木垒、吉木乃县等社会经济贫困县乡发展,援建希望小学,慰问福利机构,竭尽所能济贫帮困。

  同时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千企帮千村”的精神,特变电工对口帮扶和田地区玉龙喀什镇阿勒提来、克热格艾日克两村,并为此成立专项扶贫工作组,设立扶贫基金,开展产业扶贫,通过造血式帮扶的长效机制,激活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