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泰国清迈举行

2018年09月20日 11:47   来源:中新社

  “新时代、新起点”第二届“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19日在泰国清迈举行。来自中泰两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当地商会、侨团负责人以及美国、日本、印度、秘鲁、菲律宾驻泰使领馆代表或名誉领事等约500人参加会议。

  泰国枢密院大臣、清迈大学理事会主席格森(Kasem Watanachai)在开幕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项改变时代的伟大倡议,也是一项和平与发展的倡议。本届研讨会将为中国、泰国及澜沧江—湄公河次流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平台,展示和阐述自己的观点,分享知识的积累和创新理念,以加强相互交流合作,促进地区繁荣。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日益从愿景变成现实。澜沧江—湄公河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传统睦邻友好深厚,发展利益紧密攸关。澜湄合作已经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机制之一。“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将为次区域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致力于做湄公河国家同舟共济的可靠伙伴。

  清迈府副府尹巴蜀(Prajuab Kantiya)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东盟国家正在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清迈作为泰国北部重镇,已经准备好迎接机遇,将大力发展会展业、旅游业,并升级成为智慧城市。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表示,山西省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就山西省与湄公河国家的合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积极推进产业合作;二是积极推进经贸合作;三是积极推进人文合作;四是积极推进环保合作。

  中国前驻泰大使张九桓在主旨演讲中以“一个国、一条河、一条路、一家人”为主题传达了对泰国人民和澜湄合作的感情,表示中泰(北)地区各领域合作不断走实、走宽是中泰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更反映了澜湄六国合作的日益密切。

  会上,与会嘉宾在发言中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他们对“一带一路”、澜湄合作以及中泰各领域务实合作等问题的看法和建议,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认为“一带一路”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构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进程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机遇。

  在专题研讨互动环节,专家学者分别就“经贸、物流”与“教育、旅游与智慧城市”两大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他们表示,中国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教育、旅游与科技等领域经验丰富,可为澜湄国家提供借鉴和参考。各方应抓住机遇,通过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提升本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水平,为沿岸国家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会议期间,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还举办了“智慧城市”主题边会;中国贵州省盘州市、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泰北有关部门组织了企业对接会;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在会场外展示剪纸、面塑、京剧脸谱、猜灯谜等中华文化;清迈大学举办了发展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合作以及高校的桥梁作用专题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泰国清迈大学和清莱皇太后大学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