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月饼、诵诗词、猜谜语、话团结 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以节为媒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8年09月20日 11: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管委会瑞兴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魏欢(右)与姐姐祖热古丽·努热克(左)和7岁的小侄女娜斐萨·奥布力喀斯木(中)一起做月饼。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贾梦妍 郭玲 史传芝 王磊 牟敏 唐红梅 马婷摄影报道)中秋来临之际,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品月饼、话民俗、诵诗词、猜谜语喜迎节日的同时,学习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话民俗庆中秋

  赏月、吃月饼、诵诗词……作为传统节日,中秋节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赏民俗成为各类活动的主题。

  9月19日,在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管委会瑞兴社区,一场主题为“弘扬传统文化·亲戚共庆中秋节”的活动,让3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跟结对亲戚一起喜迎中秋。

  社区为大家准备了馅料,亲戚两两一组一起做月饼,其间还穿插了讲述中秋民俗环节。

  社区工作人员魏欢,边教姐姐祖热古丽·努热克和7岁的小侄女娜斐萨·奥布力喀斯木做月饼,边讲中秋民俗。

  娜斐萨做了一个月饼,她指着上面的“团圆” 说 :“月饼圆圆的,月亮圆圆的,我跟爸妈还有魏姨一家人也团团圆圆。”

  从“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到“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昨日,天山农商银行驻达坂城区达坂村工作队和村民们办起了朗诵诗会,迎接中秋佳节。

  诗会上,村民马林准备了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他说,这首词自己从小就会背,在中秋节前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就是想共同回味经典、学习传统文化。

  共做月饼迎佳节

  庆中秋,吃月饼。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个传统,不少社区举办了做月饼庆中秋活动。

  9月19日上午,在温泉北社区小广场内举办了“月饼传情,喜迎中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居民们自己动手做月饼,猜灯谜。

  “喜欢吃月饼,但没有自己做过,这次有机会和邻居一起做月饼,我觉得今年中秋节过得非常有意义。” 居民吾吐汗·尼扎洪说。

  19日,在乌鲁木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驻天山区翠泉路片区管委会青年路东社区工作队举行的迎中秋活动。副队长王红玲说,工作队在中秋节前邀请辖区居民做月饼,不仅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还有助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4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驻白鸟湖片区管委会馨园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举办了“庆中秋、迎国庆”厨艺大比拼,来自辖区的21名居民各显身手,以月饼的美食为媒,切磋厨艺,共度佳节,增进邻里情。

  亲戚齐聚迎中秋

  月圆人团圆。中秋节来临之际,不少党员干部群众与亲戚通过多形式共庆佳节。

  9月19日,市人社局举办文艺汇演喜迎中秋,邀请结对亲戚共庆佳节。

  “昨天他就给我家送了月饼,今天又邀请我们一起看节目。”二道湾北社区居民祁春梅拉着亲戚、市人社局干部韩忠雨的手说。

  9月18日,市商务局(粮食局)驻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管委会长征新村社区工作队开展“民族团结、情满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邀请结对亲戚和社区干部一起做月饼、品月饼。

  大家以“花好月圆”中任意一字分成了四队开展游戏,开展了“我为亲戚点赞”“舌尖上的甜蜜”等趣味游戏。

  月饼送给社区老人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秋节来临,不少单位都为独居、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体送去关怀。

  昨日,市委组织部驻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管委会科北社区工作队联合市113中学开展月饼制作活动,学生一起学习中秋民俗和烘焙师一起制作冰皮月饼,将月饼送给社区的高龄老人。

  在老人巴拉提·沙地克家,孩子们送上自己制作的月饼。四年级学生陆紫萱说,父母从小就教自己要孝老敬老,这次制作的月饼送给爷爷奶奶,让他们尝尝,过个快乐节日。

  市委组织部驻科北社区工作队还在科北社区慰问居民代表、老党员等,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

  9月18日,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丰源社区联合米东区气象局、新华书店驻丰源社区工作队,组织20余户低保户和独居老人到社区过中秋节。

  80岁的张芝英说,平时孩子不在家,家里冷冷清清,多亏了社区经常上门,今年能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过节,觉得心里热乎乎的。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