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在新疆寻找芥菜型油菜起源地

2018年09月20日 12:2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团队牵头的“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跨区域合作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计划在新疆进行全面的野外考察,并用3到5年时间,将足迹延伸至中亚国家,广泛收集油菜种质资源,开展形态鉴定、系统分类、基因组学研究等科学研究。

  芥菜型油菜是油菜的三大品种之一,古代称为油辣菜,叶片和种子都有辛辣味。因其耐旱耐瘠耐寒性强,适宜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山区种植,新疆是我国集中分布的芥菜型油菜产区之一。

  据悉,8月下旬开始,该科研团队与新疆农科院等相关单位油菜研究专家先后赴乌鲁木齐县、库车县、拜城县等地进行了考察取样,采集到油菜及其近缘种种质资源30余份,为研究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了解,此次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计划的启动,不仅能解决国际上一百多年来关于芥菜型油菜起源地的科学争论,还可有效扩大我国油菜种质资源库,为分离克隆油菜耐旱耐逆等重要性状的基因、培育新型油菜品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为我国在芥菜型油菜研究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