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这里汇聚成海洋——回访“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2018年09月20日 15: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20日电 通讯:爱在这里汇聚成海洋——回访“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新华社记者吴刚

  走进位于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用中俄双语书写的巨大横幅——“中俄友谊庆典”依然挂在中心最大宿舍楼的外墙上,俄罗斯小朋友们正围聚在横幅下拍照,回味着数日前这里见证过的那些温暖感人的场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在这里,两国元首参观了反映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灾区儿童在俄罗斯疗养情景的图片墙,共同出席了“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仪式。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是隶属于俄罗斯联邦教育部的4个儿童中心之一。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应俄罗斯政府邀请,996名灾区中小学生来到这里疗养,受到俄罗斯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收获了终生难忘的“海洋”记忆。

  “俄中两国元首共同访问中心,共同出席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仪式,是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誉。”见到记者,“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副主任谢米纽达兴奋地说,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

  她说,习近平主席亲自来到中心,向曾经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的俄罗斯老师们表示感谢,体现了一个大国领导人对发展俄中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中华民族的感恩之心,中心全体师生都深受感动。

  在反映当年中国地震灾区儿童疗养情景的图片墙前,很多正在这里学习和疗养的俄罗斯少年儿童都长久驻足,被中俄两国青少年这段友好交往的佳话深深吸引。

  俄罗斯中学生叶卡捷琳娜·斯尼吉里出席了12日举行的这场“中俄友谊庆典”。她说,她完全没有想到在疗养期间能同时看到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这两位伟大的国家领导人,两位领导人国务繁忙,却还抽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与俄中两国青少年友好互动,教导两国青少年做俄中友谊的传承者,让俄中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永远传承下去。她和在场的全体同学都深受感动,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重任。

  斯尼吉里明年将步入大学。她表示,要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将来还要去中国留学,响应俄中两国领导人号召,为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和两国合作做贡献。

  目前,“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正在收集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中心的照片,并张贴在这面图片墙上,丰富图片墙内容。谢米纽达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高度重视俄中两国青少年友好交往,在两国青少年心中种下了俄中世代友好的种子,这颗种子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两国青少年会牢记两国领导人教诲,携起手来,不断开创俄中友好的新局面。

  此次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期间,两国元首还看望了灾区青少年代表和当时参与接待工作的中心教职工代表。习近平指出,中国有句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这里是“海洋”,你们要以无限的爱回报俄罗斯人民,回报自己的祖国。现场的青少年和教职工听着两国元首的话,频频点头,热泪盈眶。他们纷纷表示,不会辜负两国元首期望,做国家的栋梁和中俄友谊的传播者。

  席浚斐目前是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10年前的2008年7月,他作为首批来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儿童,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度过了终生难忘的21天。习近平主席在12日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深情讲述了席浚斐的故事,并表示“这个故事是本地区人民友好往来的生动例证”。

  10年前,席浚斐把自己的一个心愿——长大以后到俄罗斯读书、为中俄友好做贡献,装进一只漂流瓶。4个月后,漂流瓶神奇地回到了“海洋”儿童中心。现在,席浚斐已是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一名大四学生,他的故事成为一段“海洋”奇缘。

  “中俄友谊庆典”上,席浚斐和儿童中心辅导员娜塔莉亚共同宣读《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团结协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携手将中俄睦邻友好世代相传,推动世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席浚斐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留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表示一定不会辜负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加倍用心学习,掌握本领,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为中俄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