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好用活“新疆最美观景点”这张大名片

2018年09月21日 19: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9月18日,在冬游新疆 • 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新疆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发布。最美拍摄点已经“亮”出来,这是讲好新疆故事,形象化展示新疆的一张大名片。怎样用好用活这张大名片,是全疆上下亟需深入思考的问题。

  欲扬其美,必知美之所在。翻看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名录,从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门N39、慕士塔格峰到温宿大峡谷、赛里木湖、喀什古城、罗布人村寨、交河故城……涵盖浩瀚沙海、苍茫戈壁、绿茵草原、秀美绿洲、巍峨冰峰、高山湖泊及悠远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形成的独特人文景观。

  100个最美观景拍摄地点,就是认识新疆的100个热点“IP”。宣传好、利用好“新疆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则能借势扬名,事半功倍,也是把新疆的旅游事业发展推向更高台阶的一条捷径。

  新疆是中国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地区之一,有太多美好风景值得期待。今年8月份召开的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独特品牌,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这次大会为新疆旅游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了实施好旅游兴疆战略,新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把新疆的旅游资源推向全国成效显著。今年以来,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分别奔赴广东、成都、北京等国内多个省市,采取“品牌展示+产品推介+路演推广”的整合营销推广模式,通过推介“自驾游新疆”、“乘坐火车游新疆”、“环飞新疆”等高质量旅游产品做了一场场旅游推介会。现在“新疆最美观景点”已亮出,今后再举行类似推介会,就应该充分考虑用好用活这张大名片,以便更好地吸引国内外游客。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离不开国家机关和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19个援疆省市是新疆重要的客源市场,多个援疆省市近年来都开展了“引流入疆”活动,为新疆旅游业注入活力。

  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扎实开展“十万江苏人游伊犁”活动;吉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开通“吉林援疆旅游专列”;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开展的诗画浙江“百万游客新疆行”活动;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粤新号”援疆旅游扶贫专列等不胜枚举。援疆兄弟省市通过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和落地自驾等形式组织当地游客到新疆旅游,都应把新疆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作为推介内容,使各地游客身临其境,深感其美。

  “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喀什古城,是新疆极具吸引力的旅游品牌之一。喀什旅游宣传中,“深喀石榴籽计划”令游客印象深刻。游客在一天的时间里,根据自己的兴趣挑选几项景区内的非遗项目,跟随工匠们学习手工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目前,该旅游项目在体验的规模、深度和服务上都有所升级。如果在推介喀什古城的同时,再推介一些与喀什相邻的新疆最美观景拍摄点,相信许多游客都会感兴趣,喀什旅游业也会因此增色。

  在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名录中不乏如喀什老城这样品牌化较为成熟的地方,而其他一些“养在深闺无人识”的最美观景拍摄点也需迎头赶上,在谋发展、促转型、求创新的道路中不断推进品牌建设。

  近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的赛里木湖,游客们相机中已不仅是烟波浩渺的湖面、云山苍茫的雪山,随着深度开发,天空之城赛里木湖航空飞行营地的正式开营,让更多游客享受到三角翼、滑翔伞等航空运动的乐趣。游客们往往在景区会发出惊叹:原来在赛里木湖不止可以观山赏水,还有这么时尚的项目!

  事实上,和赛里木湖一样能打破以往遇山爬山、见水玩水的固化思维,给人惊喜的旅游项目还有很多,为人们享受高质量旅游产品提供了更多选择。

  “酒香也怕巷子深”。优质旅游项目,尤其是最美景观拍摄点也需要通过不断宣传才能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尤其是旅游产品差异化越大,吸引力才越大,就更应该告诉别人。

  说起“新疆是个好地方”的话题人尽皆知,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体验帕米尔高原的风情到昭苏感受草原的壮阔和“天马”的震撼,从吐鲁番葡萄的甜蜜到阿勒泰冰雪的纯净……每一种风景风情,独具特色、难以取代,差异化极为显著。但一定要注重因地制宜,通过全方位、差异化、品牌化等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才能汇聚起“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最美和声。

  作者:朱凯莉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