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援疆省市探索企业扶贫新机制

2018年09月21日 09: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眼下,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的核桃、苹果等林果产品陆续成熟,村民们在喜庆丰收的同时,也为另一件喜事开心不已:村里的农产品开始通过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数梦公司”)为亚贝希村量身打造的“疆进久”APP平台销往内地。亚贝希村村民阿克尼亚孜·米吉提开心地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有了‘名誉村委会主任’的帮扶,再加上我们的努力,我们有信心脱贫。”

  “打造企业家名誉村委会主任和援疆省市社会组织扶贫公益品牌”是自治区党委今年的一项重要改革部署。各地、各援疆省市积极响应,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企业扶贫机制,引导鼓励援疆省市企业参与新疆脱贫攻坚,走出依托援疆省市社会力量拓宽扶贫渠道的新路,在援疆扶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浙江:网络公司助力农民脱贫

  “作为一家新型互联网企业,我们将发挥企业优势,利用互联网领域的特长,通过‘互联网+党建’的网络创新方式助力亚贝希村农民脱贫。”9月19日,数梦公司新疆办事处政务营销总监、亚贝希村名誉村民郭盼说。

  今年6月25日,数梦公司正式和亚贝希村“结对”。当天,该公司不仅为村里的孩子带来近万元的文体用品,还给亚贝希村送上一个10万元的“大礼包”。数梦公司创始人王巍等4人被聘为亚贝希村的“名誉村委会主任”和“名誉村民”,成为阿克苏地区第一批名誉村委会主任和名誉村民。

  “数梦公司将结合亚贝希村脱贫攻坚计划和产业发展情况,在帮扶途径上因户施策、因人设法,选择合理帮扶路径,做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助扶贫等多措并举,齐头并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王巍说,“我们将把在疆项目每年产生的利润全部捐献给亚贝希村,帮助村里脱贫攻坚。同时,我们将把数梦公司一千多名员工和每年新招录员工的拓展训练全部放在亚贝希村,让他们在这里接受历练,同时还要与村民们结亲戚、结对子,不断增进公司员工与村民之间的感情。”

  河南:商会结对帮扶促发展

  今年以来,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广泛动员河南社会组织力量,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援疆,引导和组织哈密市河南商会会员企业与哈密市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制定了《哈密河南商会结对帮扶贫困村全覆盖实施方案》,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形式,开展就业、产业、销售、民生、智力、教育、医疗等方面精准帮扶。

  “目前,哈密市河南商会已广泛开展了贫困村帮扶,已与哈密市多数贫困村结为对子,筹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扶贫基金40万元、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扶贫基金5万元,为48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捐助1500元,为44户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物资,帮助40名贫困户成员实现就业。”9月16日,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哈密市委副秘书长赵山说。

  河南好想你集团冻干果蔬项目已经投产,年加工农副产品5000吨以上;河南企业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驼奶产业,年加工骆驼奶800吨,带动800余户农牧民增收……目前,一批河南企业入驻哈密市,有的直接在当地投资建厂,有的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建项目,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助推器”。

  江西:“名誉村委会主任”成致富带头人

  今年6月,厦门市国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丘鸿彬,被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奥依塔村授予“名誉村委会主任”。他向该村捐赠10万元的同时还将对当地旅游及特色产业发展给予帮扶。

  积极推动江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名誉村委会主任”,带头引领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是江西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创新对口帮扶机制的一项举措。

  “为扎实有效发挥‘名誉村委会主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江西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将积极为‘名誉村委会主任’提供交流平台,鼓励江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来阿克陶县贫困村担任‘名誉村委会主任’,使其在回报社会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江西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严佛元说。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响应,江西籍企业家龚嘉悠一家2人分别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团结村和巴仁乡库木村“名誉村委会主任”,建了3个卫星工厂,解决了310人的就业问题。

  目前,克州江西商会已有20多名企业家踊跃报名担任“名誉村委会主任”。他们就业帮扶兴实业,产业帮扶出实招,智力帮扶做实功,龙头帮扶见实效,兴办卫星工厂16家,带动1061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8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