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伙将“馕”“喀什老城”融入服装

2018年09月21日 09:2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报道)“艾德莱斯和时装的融合,在多年前已经被大家熟知并接受。而我在此基础上,又将新疆的代表元素‘馕’和‘喀什老城’的元素融入服装里,幸运的是,不少人喜欢这样的融合。”9月19日,刚在乌鲁木齐市举办完新品时装发布会的阿里木江·阿迪力正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接待顾客,新品一经发布,他设计的带有“馕”“喀什老城”元素的服装就受到了顾客们的喜爱。

  馕在新疆的历史悠久,是新疆各族人民喜爱的主要面食之一。而喀什老城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经过不断修缮得以留存至今,不仅是传统民居,更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馕”和“喀什老城”可以说是活着的历史。这次将“馕”“喀什老城”元素融入服装设计是阿里木江一次大胆的尝试。

图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27岁的阿里木江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从大学开始,他就喜欢运用新疆元素设计制作服装。直到2015年大学毕业,他回到新疆,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而新疆元素始终是他创作的源泉,为此他经常去全疆各地采风寻找设计灵感。

  说起这次新品时装发布会上的作品,阿里木江告诉记者,这次发布会共发布了3个系列40多套服装。在延续以前设计元素“艾德莱斯”的基础上,他从油画中获得了灵感,创作了分别以“馕”“喀什老城”元素为主的系列服装。

  “油画是近两年我从一位年轻画家那里收藏的。”阿里木江说,当他看到《馕》和《喀什印象》这两幅油画时就被馕的油画质感和低饱和度的莫兰迪色调的喀什老城深深吸引,“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把这两幅画融入到服装里肯定也很好看。”

  有了想法,阿里木江便经常往返于新疆和广州两地,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寻找到最合适的面料和印染方法。几个月后,“馕”“喀什老城”被印染在布料上,在阿里木江的巧妙设计、裁剪和缝制下,一件件极具新疆特色的服装展现了女性柔美、自信的一面,更传递出了现代、时尚与前卫的气息。

  26岁的穆尼拉·吾不力在看完时装发布会后的第二天就买了两款“馕”元素的衣服,她说:“我买了一件西装外套和一条裙子,特别喜欢。”

  来自北京的陶亮对阿里木江的作品赞赏有加,他说:“我以前来新疆,接触过传统的艾德莱斯绸制作的服饰,这种将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服装,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感觉很有创意也很有特色。”

  刘璟是阿里木江的同行,从事时尚设计近10年,她说:“阿里木江这次将新疆特色元素和常见元素进行了升华,与服装融为一体,作为业内人士我十分认可,也很喜欢这种风格。”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