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牙日,这些误区你避开了吗?

2018年09月21日 09:3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康颢严报道)自1989年起,每年的9月20日被定为“全国爱牙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的关注也日益增强,但对于日常保护牙齿仍存在不少误区。昨日(9月20日),记者咨询了乌鲁木齐市牙科专家,了解、梳理成人及儿童正确的日常护牙常识。

  误区1:少喝碳酸饮料就能护牙?

  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党向红表示,“及时、有效地保持口腔清洁更重要。”她介绍说,最好的维护是每次饭后及时刷牙,进食后及时漱口清洁口腔;健康饮食,少喝碳酸饮料。如人们常见的“可乐龋”,就是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引起牙齿脱矿造成的。

  其实,不仅仅只有可乐、酸奶会对牙齿造成腐蚀,日常食物中也多含有较多糖分,因此进食后应及时用清水漱口,这样可以减少食物残渣长久留存在口腔中,对牙齿造成伤害。

  误区2:漱口水可代替刷牙?

  为了牙健康,漱口水、电动牙刷、多功能牙膏眼花缭乱的产品齐上阵,为什么牙齿依然出问题?

  党向红介绍说,刷牙时正确的方式和足够的时间比选择产品更重要。软毛牙刷可以避免对牙齿表面的损伤,可以购买专用的口腔保健牙刷。而漱口水、功能牙膏等产品需要认清其成分,如一些有美白等功能的产品可能含有不利于牙齿健康的成分,存在损伤牙齿健康的可能。即便是药物类产品也最好咨询专科医生后使用,自行随意选择、长期使用某种药物牙膏或口腔护理产品,对口腔健康可能造成不良影响。

  误区3:能不拔牙坚决不拔?

  牙齿即便出了问题,也坚决不拔牙?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临床上牙周问题和龋齿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也是引起牙齿脱落、缺失的重要因素。”党向红说,出现牙齿松动时应及时就医,能保留原牙的情况下最好保留,即“不该拔的一定不拔”。但是如果牙病严重到必须拔除的时候就一定要拔除,否则会引起牙槽骨严重吸收、邻牙损害、颌骨骨髓炎等严重影响口腔健康的疾病。

  如果拿不定主意,建议患者可以多咨询几家正规医院的牙科医生,以科学诊断为准。

  误区4:孩子还小不着急刷牙?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儿童口腔问题,乌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汤文革表示,目前接诊的儿童患者多为龋齿,这和孩子们吃太多甜食有关。有些孩子喝奶必须加糖,尤其是睡前喝奶,而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还小,不着急刷牙,没有帮孩子进行口腔清洁,久而久之,孩子的牙齿就出现了问题。

  他建议,从出生开始,家长就应该用软纱布为婴幼儿擦洗口腔,0-3岁儿童由家长帮助完成每日至少2次的口腔护理,可用指套刷牙。而3岁以上儿童应逐渐学会简单的刷牙方法,养成良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