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余亩戈宝红麻助力阿勒泰市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2018年09月21日 09: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从戈壁荒滩到绿色“海洋”,这是戈宝红麻的顽强生命力带来的“奇迹”。

  近日,记者在位于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的戈宝红麻基地看到,一排排戈宝红麻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紧紧包裹着,在戈宝红麻基地的湖泊里,水鸟在嬉戏,野兔悠闲觅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06年以前,这里比较集中的野生戈宝红麻面积只有123亩地,经过近10年的培育、种植,现在,规模已经达到了2.16万亩。”9月16日,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戈宝红麻基地负责人曾国说。

  戈宝红麻是罗布红麻中的一个变种,素有“戈壁珍宝”之称,既有经济价值、又具有生态价值。2012年,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棠看好戈宝红麻的发展前景,决定在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建立戈宝红麻基地。

  曾国介绍,戈宝红麻“全身”都是宝,叶子可以制茶,根茎纤维可加工纺织品,戈宝红麻的花可提取精油,加工成日化产品。

  可戈宝红麻基地建成后,戈宝红麻种植却成为一大难题。

  “戈宝红麻基本依靠根系繁殖,种子在自然环境中基本无法发芽,因此只能采取人工育苗。”曾国说,“开始种了1000多亩,成活率一半左右。后来成活率越来越高,2012年我们已经可以采叶制茶了。”

  随着戈宝红麻面积不断扩大,带来的生态效益也日渐显现。作为一种宿根植物,戈宝红麻不仅涵养了水源、治理荒漠,它的根系也随着生长,会连成一张网,起到防风固沙作用。

  经过近10年的努力,如今,这片曾经的戈壁先后建成了戈宝麻野生种质资源保护区、戈宝红麻研发基地,罗布红麻基因库、培植试验地。

  2万多亩的戈宝红麻不仅让戈壁变成了绿洲,还促进了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一批农牧民成为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和管理员。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有正式员工50多人,临时工40多人,采茶工达上百人。

  每年七八月份是戈宝红麻基地采茶的旺季,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阿拉哈克村村民比卡玛丽 · 纳斯依汗都会来此打工。“平时在家照看孩子,做家务,7月、8月份来采茶,每天可以挣三四百元呢。”比卡玛丽 · 纳斯依汗高兴地说。戈宝红麻基地还延伸打造了近3万亩的“戈宝麻花海”3A级景区,助推了阿勒泰市旅游产业的发展。

  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小愉介绍,每年6月—8月是戈宝红麻的花期,一望无际的戈宝麻花海盐湖、蒲草浅水湖湿地、戈壁砾石连成一片,其景象美丽壮观。

  依托这一优势,今年,阿勒泰市顺势启动戈宝睡眠养生小镇建设,计划建设高端睡眠养生度假区,对周边农户的房屋进行免费特色改造提升,带动村民参与旅游经营,依托自然环境优势,规划集戈壁野奢宿营、旅游、康养、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高品质特殊地貌休养基地,有效丰富阿勒泰市全域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位。

  如今,戈宝红麻基地为新疆荒漠化治理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创造孕育了一个新兴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形成了一个利国利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健康品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