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磨一“经” 《诗经》首次被搬上音乐剧舞台

2018年09月21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音乐剧《诗经》主创合影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应妮)“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这是《诗经·采薇》中的诗句,如果把这些美妙的诗句“翻译”成白话并用音乐剧的方式唱出来,该是什么样的味道?

    10月20日和21日,大型原创诗经音乐剧《诗经·采薇》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登场,这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大IP《诗经》首次被搬上音乐剧舞台,同时该剧也将为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打响当头炮。

    音乐剧《诗经·采薇》取材自诗经小雅中的“采薇”。在剧本创作上,《诗经·采薇》追求极致和精益求精,改稿40余次,征询了国内多位诗经研究学者,筹备达三年。在诗经原著中,“采薇”讲述的是军人驻守边疆,以薇草寄托思乡之情的故事。编剧、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专家戴有山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讲述了一个关于如何理解生命,如何面对生命终结与重生的故事,故事中有战争、瘟疫、爱情以及家国情仇。他力求对传统文化进行全新解构,着力挖掘中国古典精神中的大爱思想。

    曾凭借电影《花季雨季》主题歌以作曲、作词双重身份获得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邹航,此次为《诗经·采薇》作曲。他说:“本剧音乐设计以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当代音乐语言相结合作为创作手段,力图为诗经这一诗歌总集创作出新时代的新声音。”他介绍,音乐剧《诗经·采薇》在音乐上,既表现中国传统音乐风格,又融入了现代音乐元素,将是一种全新的音乐样态。围绕剧情需要将推出原创音乐曲目30余首,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诗经音乐审美与体验。

    将三千年前的《诗经》用现代艺术创作方式改编成音乐剧,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却是该剧出品方中琞文化创始人戴晓岚的心结。在20日的发布会上,她坦言,在尊重《诗经》文化史实与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在借鉴西方音乐剧制作的基础上,希望创制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优秀作品。“《诗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诗经》IP开发运用现代文化IP开发模式,将诗经元素与现代艺术形式进行有机结合,在打造诗经IP和构建诗经IP商业价值的同时,传承、传播、传颂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