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发布《岳麓宣言(草案)》

2018年09月21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9月20日电 (刘着之)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20日在湖南长沙闭幕,与会者共同讨论发布了《岳麓宣言(草案)》,标志着会议在加强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和语言文化交流方面达成国际共识。

  根据会议提供的资料显示,在目前全球已知的6700至10000种语言中,有40%的语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濒危”。两天会议期间,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人士共同探讨了保护语言多样性这一重要议题。

  参与宣言起草的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莉宁表示,宣言提出了两项重要倡议。其一是借助最新科学技术保护语言多样性,如开发技术手段采集语言资源和通过网络平台展示语言的魅力等。

  王莉宁说:“过去的理念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会对语言的多样性构成阻碍,因为人们交往越来越方便,倾向于用更单一的语言表达思想。”

  宣言的第二项重要内容是呼吁各方共同参与语言的保护和推广。“很长时间内,人们认为这是学者的工作。我们倡议从国际社会到地区政府,从学术机构、企业到语言社区和语言使用者,都应该建立保护语言多样性的意识。”王莉宁表示。

  近年来,语言资源保护志愿者行动在中国年轻人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方言学习系统、纪录片、电影节、知识竞赛等形式层出不穷。会议现场展示了许多与方言有关的文艺娱乐和科技产品。

  2015年,中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调查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建设采录展示平台。这是世界上迄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之一,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等已陆续出版。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