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制作月饼 同声诵读经典

【我们的节日·中秋】新疆各族群众喜迎中秋佳节 品味传统文化

2018年09月21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0日,喀什老城景区“古丽的家”民宿店主沙拉麦提古丽·卡日用月饼接待内地游客,喜迎中秋佳节。喀什记者站艾尼瓦尔·买提尼亚孜摄

  新疆日报讯 中秋佳节虽未至,但节日氛围却日益浓厚起来。无论在社区还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抑或在学校、农牧民夜校,新疆各族群众通过一块儿制作月饼、诵读中秋经典诗词等形式,共迎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一起做月饼

  “大家看,包月饼时要注意把馅料放在中间,沿着边缘包,压进模具里放满,这样才能打出形状完整好看的月饼。”9月20日一大早,博乐市青得里街道东风社区的文化室里就热闹起来,原来是烘焙老师正在手把手地教授社区居民制作月饼。

  中秋节前夕,东风社区的干部们一改往年为社区居民送月饼过中秋的惯例,送烘焙技术上门,动员各族居民一起动手制作健康可口的月饼欢度中秋。“与邻居们一起制作月饼,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我感到很开心。”社区居民热依汗古丽说。

  9月18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长征新村社区崭新的“民族团结之家”活动室里,社区居民和自己的结对亲戚及辖区的务工人员纷纷赶来,大家围坐在一起,跟着烘焙糕点师学做月饼。

  “和结对亲戚一起做月饼,既能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还可以加深我们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真好!”居民喜娟兴奋地说。

  同声诵经典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9月19日晚,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呼尔墩村村委会农牧民夜校课堂上,伴随着悠扬的乐曲,村民们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郑建军的带领下,整齐地诵读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村民阿不力孜·库尔班说:“以前听孩子们读古诗就很羡慕,现在工作队给村里人教,我们不光学会了古诗,还认了好多字,诗美曲美,工作队的干部更美。”

  随着30余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口诵经典的阅读声,一堂启迪心智的国学课,一段浸润心灵的经典诵读活动,在乌鲁木齐市第78小学礼堂开课。9月20日下午,该校举办了以“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七彩阳光少年风采”为主题的“迎中秋庆国庆”诗歌朗诵活动。学生们表演的陶笛、经典故事演绎、葫芦丝合奏、古筝、京剧、太极拳及舞蹈等精彩节目,博得了现场师生和家长的阵阵掌声。学生家长张女士表示,自从学校开设国学教育课以来,家长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变懂事了,更懂得感恩。

  话团结叙亲情

  9月19日,离中秋节还有好几天,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坊片区管委会温泉北社区“月饼传情、喜迎中秋、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就拉开了帷幕。社区居民吾吐汉·尼扎洪和亲戚陈容早早就来到社区小广场,和大家一起制作月饼。陈容擀皮,吾吐汉做馅,还有居民在烘焙老师的指导下,用模具压月饼、烤月饼……广场上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

  不一会儿,现烤月饼出炉了。各族居民同桌而坐,拉家常、猜灯谜,共叙亲情,共话团结。陈容拿了一块月饼和吾吐汉一起分享。“以前过中秋节,月饼都是买着吃。今天我学会了做月饼,和亲戚一起做的月饼吃起来格外香甜。”吾吐汉说。

  “和吾吐汉姐姐,还有社区的姐妹们一起做月饼、品尝月饼,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还让我提前感受到了中秋佳节的团圆味道。”陈容说。

  (新疆日报记者曹新玲、赵春华、高娃、赵军、本报巴州记者站杨晓东,通讯员李强采写)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