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特色小镇建设托起水西沟镇乡村振兴新希望

2018年09月21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军报道)“村里的道路全都硬化,街道两侧也建有绿化设施和小雕塑,连墙面都粉刷一新,还画上了主题墙画。”9月20日,谈起如今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子村,村民马学义赞不绝口,“方家庄子村以前大都是土路,路边垃圾成堆,现在村里环境美了,来的游客多了,我们开农家乐更有信心了。”喜人的变化得益于乌鲁木齐县在水西沟镇实施的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建设。

  据了解,特色小镇建设总投资约20亿元,规划占地近3000亩,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底竣工。

  特色小镇位于乌鲁木齐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内,邻近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包含冰雪旅游(北镇)、文体康养(南镇)、演艺三大功能区块,集特色小吃、传统手工艺品加工、民俗体验及文化演艺为一体,以民族民俗休闲体验+现代旅游元素为切入点,将传统民俗、历史人文及生态资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当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县政府机关办公楼出发,沿着一条宽敞整洁的4车道柏油路行驶不到3公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整齐又别具风格的红顶黄墙小楼,片片新绿与五彩缤纷的花朵交织在一起,描绘出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画卷,这就是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乌鲁木齐县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避开生态涵养区和水源地,保留项目区的树木、草地等植被,采取设置围栏、洒水降尘等环境保护措施。

  同时,乌鲁木齐县还深入细致地做好项目区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仅用10余天时间就完成了拆迁。

  为打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改善附近农牧民群众居住条件,乌鲁木齐县投入4.5亿元在特色小镇及周边规划建设了总长24公里的柏油路,投入1000万元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

  为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乌鲁木齐县根据特色小镇用工需求,提前对全县7000多名富余劳动力进行了全面摸底,并分批进行了就业技能培训,为特色小镇运营后需要增加的就业岗位提前做好准备。

  据悉,特色小镇运营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时,大量的游客必将给特色小镇带来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从而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特色小镇建设正托起水西沟镇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