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做一诺千金的基层干部

2018年09月21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有这样一位干部,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向百姓承诺:努力做大土豆产业,让土豆变成金疙瘩,带领大家共同致富。17年如一日,如今他已兑现了承诺,他所在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两万元。他叫陈万虎,是2017年自治区道德模范、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这是9月19日《新疆日报》“诚信建设万里行”栏目刊发的一则报道,读罢令人对这位基层干部敬佩不已。基层干部就要像陈万虎一样,一诺千金。

  基层干部虽然位轻,但是责重。像陈万虎这样的村党支部书记,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他们是做好农村工作的“领头羊”,是基层改善民生的“排头兵”,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惠民措施能否贯彻落实到广大农牧民身上,主要靠基层干部。基层干部讲不讲诚信,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事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事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道德风尚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围绕诚信主题作过不少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

  陈万虎就是一个用心践诺的人。他向群众许下的诺言,再苦也要兑现。10多年来,他不辞辛劳,开拓创新,成立金土豆产供销专业合作社;他绞尽脑汁为土豆找销路,专程到中哈边境巴克图口岸向中亚客商进行推销,让土豆成为玛纳斯县第一个走出国门的知名产品……他的一诺千金,赢得了群众认可:“我们村的人都特别信赖他”“陈万虎是个实在人,跟他合作可尽管放心”。每名基层干部的形象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老百姓信任陈万虎,就是信任党和政府。如果每一个基层干部都能像陈万虎一样,那么,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就会大大提升,党的凝聚力就会随之增强。

  不仅信守诺言,陈万虎在带领群众致富过程中,还一直坚持不赚违背良心、不讲诚信的钱。就在今年3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家合作社从金土豆产供销专业合作社购买了30吨早熟土豆种子,其中有90亩地因药量超标,造成出苗不齐。得知这一消息后,陈万虎毅然提出为对方赔偿12万元损失。他的这一举动,让对方十分感动。无疑,陈万虎时刻不忘自己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成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者。

  老话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干部只有一诺千金,群众才能心悦诚服。基层干部要将一诺千金作为立身之基、为民之本,要用情承诺、用心践诺,让党和政府在基层更有公信力、更能凝聚民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