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幸福】“葡萄村”里话丰收

2018年09月21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9日,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村民在收获葡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田栋报道)“喂,狄叔吗?后天我就去你地里拉葡萄了,今年产量怎么样?”“依靠科学种植和管理,产量挺好,欢迎你来!”9月19日12时许,笔者来到昌吉市素有“葡萄村”之称的大西渠镇玉堂村四片区时,老远就听到村民狄生华在与客商对接订单事宜。

  在狄生华的身后,葡萄地里一串串红提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像是用玛瑙雕刻出来的。已近花甲之年的狄生华满面笑容地告诉笔者,电话是湖南长沙市红星水果市场的经销商刘小平打来的,今年是他俩合作的第九个年头,对方每年在村里都有1000多吨葡萄订单。“预计今年30亩地比去年增产3000多公斤,除去成本,比去年能多挣3万多元。”狄生华说。

  玉堂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舍银忠介绍,2008年起,村“两委”探索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经营模式,先后成立以党员带头、经纪人牵头的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后来,合作社引进留树保鲜技术,通过延长葡萄挂果期,巧打时间差,每公斤葡萄销售单价比正常时间采摘的提高15元—20元,亩均增加产值5万元—7万元,大大增加了葡萄种植户的经济收入。

  如今,狄生华家私家车换了3辆,1亩2分地上分别建起了160平方米、80平方米的住房,投资50多万元建起了五层楼的招待所,还在昌吉市区买了楼房,日子过得红火极了。

  在村民热孜万家的葡萄架下,沉甸甸的葡萄压弯了枝头。她边给笔者倒茶边说:“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52岁的热孜万和爱人阿里肯种了10年葡萄,今年每亩单产预计将达到2.5吨。“今年10亩葡萄地,种了红提、巨峰两个品种,现在葡萄行情好,卖不掉的还可以放到冷库保存。”她说。

  热孜万所说的冷库是位于四片区东北角的齐鑫葡萄保鲜专业合作社经营的。笔者来到这时,成筐的葡萄堆成了山,村民们正在有序地给葡萄过秤、装车。

  舍银忠告诉笔者,成立于2009年5月的齐鑫合作社有入股社员110人,合作社拥有葡萄地2000多亩,冷库50座,可保鲜葡萄8000多吨。目前,玉堂村葡萄种植面积达6000亩,年储存葡萄1万吨,已建成留树保鲜大棚33座、葡萄保鲜库103座,鲜食葡萄已远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