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推出多样化旅游线路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2018年09月21日 11:4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 通讯员段海民报道)新疆巴州,东西、南北跨度均在800公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巴州下辖八县一市,州府库尔勒市。巴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四大文明体系交汇,多元文化融合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玉石之路”的重要节点。楼兰文化、东归文化、马兰文化、军垦文化、石油文化、香梨文化在这里相融共生。巴州旅游资源富集,大漠戈壁、森林草原、冰川雪峰、河流湖泊等多种景观交相辉映,旅游资源类型多达125种,占全国的80.6%,新疆的96.1%,创造了19项“全国之最”,绝佳的资源禀赋为巴州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记者从巴州旅游局了解到,为了让来巴州旅游的各地游客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体验到更多的美景、文化、美食,收获更多的愉悦感,巴州综合考虑路网通行、时间成本、地理文脉、兴趣体验等因素,形成以库尔勒为集散中心,由中线、北线、南线构成的三条差异化旅游基础线路产品,可满足国内、疆内、州内游客多元需求。

  中线:丝绸之路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主题板块

  交通支撑国道314线,以库尔勒为中点向东行经焉耆至和硕到博湖。反向:库尔勒—轮台。这条路与古丝绸之路中道重合,这里有活力四射的库尔勒都市风情;丝绸之路伴生的天下第一雄关铁门关;古城焉耆的葡萄美酒及特色美食;大山深处的和硕马兰军博园;碧蓝湖水、金色沙滩、点点帆船打造的博斯腾湖休闲度假目的地。

  北线:天山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巴音布鲁克生态民俗主题板块

  交通支撑国道218线,以库尔勒为起点经和静巴伦台、巩乃斯(阿尔先温泉)至巴音布鲁克。在东归文化、草原文化、康养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多种文化浸润的草原、森林、山路漫步奔跑,你会发现生命的喜怒无常、悲欢离合,不过是过眼云烟,在大自然中体验绝美,才是人生至上的享受。

  南线:中昆仑罗布泊阿尔金山特种探险主题板块

  交通支撑国道315线,库尔勒为起点经尉犁、若羌、且末、轮台至库尔勒。沿途总有令人心跳的美景:雄伟壮观的大漠胡杨,古老独特的罗布人文化,古楼兰强大的磁场,一场寻玉之旅,一次时光穿越,西域都护府不再遥远,上昆仑、探楼兰,来一场极致的人生体验。游客在实际旅行过程中,可结合中、北、南3条旅游通道,灵活定制自己的出行计划。

  此外,巴州还组合了一条生态、民俗度假旅游环线供游客选择(库尔勒-巩乃斯-巴音布鲁克-库车-胡杨林公园-罗布人村寨-博斯腾湖-库尔勒)、一条生态观光、民俗、访古体验特色旅游环线(库尔勒-罗布人村寨-塔里木河-胡杨林公园-沙漠公路-塔中基地-且末寻玉-若羌红枣-米兰古城-小河墓地-库尔勒)。

  为了满足时间充裕的有特殊需求的长途自驾探险游客群体,巴州又设计了若干主题旅游线路,部分线路正在与其他地区联合商讨之中。

  一、环塔高端探险自驾游

  这是一条跨省互动的线路。在州内:以罗布泊地域为半径,楼兰为核心,将丝绸之路中、南两道重要文化元素米兰古城和阿尔金山纳入旅游线路,展现厚重而精彩的罗布泊历史文化变迁,形成常态文化旅游探险产品。车程约2600公里6日游自驾环线,囊括塔克拉玛干沙漠片区、塔里木河流域、古丝绸之路重要遗址遗迹,开展大漠生态观光、丝路寻迹访古、野生动物科考等系列旅行活动。

  州内支撑线路:库尔勒—罗布人村寨—阿拉干汽车自驾营地—若羌—36团米兰—阿尔金山(罗布泊钾盐矿)—楼兰古城—且末。

  二、中昆仑且末、若羌寻玉探险之旅

  主要内容:以昆仑山和田玉石产量集中产区且末、若羌昆仑山系为旅游目的地,串联两县特色旅游平台、主题活动:参观玉石交易市场、N39度穿越活动、且末首届“祭昆仑”仪式暨沙漠箜篌星空音乐会、且末玉石标场首次开标大会、寻玉旅行。

  三、中国西海——西部生态度假休闲之旅

  主要内容:展示流动性沙漠与湖水的和谐,品味天山雪水滋养的红色佳酿,欣赏水与沙共舞的旋律,聆听渔村昨日传奇往事,驾船体验西海的柔情。

  四、梦中草原、骏马天堂、天鹅故乡、东归故里巴音布鲁克之旅

  主要内容:以东归文化、草原文化和现代康养模式为核心,草原和森林双核驱动,温泉、黄庙、特色小镇多点联动,是一条融文化、休闲、生态为一体、完整旅游产业链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产品。

  五、塔河大漠胡杨生态民俗观光之旅

  主要内容:以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最精华的200公里伴生胡杨林为旅游吸引物,讲述罗布人的古老神秘传奇和保存最完整的塔河原生态胡杨。沙漠与塔河相依,塔河与胡杨守望,在百岁罗布老人千叟宴,倾听罗布人口耳相传的传说;经历千年岁月洗礼、千姿百态的胡杨森林,轮台金秋胡杨旅游文化节期待你去发现、体验、揭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