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应用空间广阔 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使用

2018年09月21日 11:4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除了固有安全性外,高温蒸汽的多用途以及模块化建设,也是高温气冷堆区别于其他核反应堆技术的特点。

  目前我国内陆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大多数采用水作为冷却剂。但由于核燃料与水会发生反应,所以反应堆内的水温最高不能超过330摄氏度。而高温气冷堆则使用氦气作为冷却剂,它的安全温度可以达到750摄氏度。这样一来,高温气冷堆中产生的高温,可以为高温制氢等工艺提供足够的热量,从而拓展了它的应用范围。

  中核能源副总经理 杨明德:压水堆主要是用在发电,那么将来高温气冷堆不止发电,还可以用在化工、新能源、制氢领域,范围很大。

  模块化建设也是高温气冷堆技术的一大特点。高温气冷堆可以模块式组合、标准化生产,而这种灵活的建造模式,也使高温气冷堆非常适合建设在不需要大型电网的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

  中核能源总工程师 陈景:我们现在一个模块,大概能够发出10万千瓦的电功率,正是有这种特点,我们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灵活地配置它的规模,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

  中核能源副总经理 杨明德:尤其我们现在“一带一路”往西边走,这样的话,一些小的国家用小的模块,应该说它的应用性非常广。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与约旦、沙特、印尼等国家签署了高温气冷堆合作协议,而这也标志着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实现了“走出去”。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