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摄影家镜头记录城市变迁

205个瞬间展现城市巨变,“十一”期间将在市美术馆展出

2018年09月21日 11:5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摄影家何忠23年前拍摄的南湖。(受访者供图)

摄影家李向东今年5月拍摄的南湖。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壮观的五层外环高架桥、碧水蓝天的南湖市民广场、高楼林立的西大桥……9月20日,乌鲁木齐市文联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元正在工作室里忙碌。近40年来,首府摄影家们用镜头记录下了首府城市的变迁,他们将以此制作专题展板进行展览,展现首府在改革开放春风沐浴下渐渐变大、变美、变强的过程。

  “画展将于10月1日开始,届时市民可以前往市美术馆参观。”刘元说,协会“用镜头记录变迁,用作品赞美首府”,参展作品是从全疆摄影爱好者和市文联摄影家协会会员拍摄的上万张照片中筛选出的205张照片,将制作成180块展板,为市民在“十一”期间呈现。

  展出将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题是“丝路明珠,美丽首府”。这组照片将通过人物风情、城市风貌,展现一个生机勃勃的国际大都市形象;第二部分主题是“建设家园,青山绿水”。这组照片展现了“树上山、水进城、地变绿、煤变气、天变蓝、城变美”的崭新面貌,并通过老照片和新照片对比,展现出和谐美丽宜居的文明城市乌鲁木齐;第三部分主题是“民生巨变,共襄盛举”。这组照片展示了“哺育工程、育苗工程、幸福工程”等十大民生实事带给老百姓的幸福感。

  “我们要用镜头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在每件民生实事背后,有政府的决心,有工作人员的贡献。”刘元说,以往,摄影家们都喜欢四处采风,到远离城市的山水间捕捉画面,而今,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就有无数值得去记录的画面。

  “9月初,乌鲁木齐市文联摄影家协会组织了近70名摄影家,分成4个小组,深入到首府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中心城区的基层一线,寻找画面按下快门,抓拍到了一幅幅最感人的场景。”刘元说,有时为了拍一个夜景画面,拍摄人会冒着摔伤身体或摔坏摄影器材的风险爬到高楼上,只为将我们的城市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新闻特写

  南湖:两个小水塘30年后华丽转身

  照片上,两个小水塘,旁边是一排排平房,间或有两三层的楼房和正在修建的住宅房屋,一条狭窄的小路往远处延伸,周围没有任何绿化,再远处是一片荒芜……

  “这是23年前的南湖,现在根本看不出来吧?”从事摄影创作40余年的老摄影家何忠指着这张照片说,这是1995年7月的一天中午,他来到南湖旁最高的建筑——深圳汇宾楼5楼顶拍摄的。他清楚记得,当时还没数码相机,用的是135的胶卷拍摄的,那年,南湖一期住宅小区刚建好,他刚搬到新家,于是决定留个纪念,拍摄了这张照片。

  23年后的今天,汇宾楼早已经淹没在绿树和高楼中。

  今年5月,摄影家李向东来到南湖市民广场附近的国电大厦的顶楼,按下快门:碧蓝的湖水,四周环绕着绿树丛荫,人们休闲地在湖边散步,一条条整齐的街道四通八达、一栋栋高楼林立……

  “30年前我在红山顶拍过一张南湖的照片,当时那里是一片农田,周围有农户人家,几乎看不到楼房。”李向东说,当时的照片还是黑白色,时隔30年后,他再次拍下南湖,通过照片对比让他感到很震撼:“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李向东说,今年5月开始,他和本土摄影家们就自发地相约深入基层采风,拍摄首府的新面貌,在拍摄过程中,首府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在对比中显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