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农民田间地头喜迎丰收节

2018年09月21日 11:5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20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举办庆祝丰收节主题活动,在趣味比赛现场,西沟乡水墨村村民马作兰30秒之内穿好27个辣子,获得第一名。

  9月17日,米东区羊毛工镇协标工村村民在挖红薯。该村今年通过土地流转,首次种植了710亩红薯,预计产量将达到1500吨。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郭军鸽 贾梦妍 牟敏 张利民 陈星宇摄影报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9月,神州大地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党中央决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乌鲁木齐市23.24万名农牧民与全国亿万农民一样,喜迎节日的到来,他们在展示丰收成果的同时,也彰显着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大城市、小郊区”是乌鲁木齐市的城乡构成特点,但米东区、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及高新区(新市区)等地的农村农业工作,对于丰富首府市民“肉篮子”“菜篮子”“米袋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重大。

  涉农区县举行庆祝活动

  “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乌鲁木齐市涉农区县通过民俗表演、品尝美食、技能比赛等活动,喜庆“自己的节日”。

  9月20日,达坂城区庆丰收节系列活动在西沟乡拉开序幕,穿辣椒比赛、挑扁担接力、剥玉米比赛……田地里一片欢声笑语。

  作为全国100个特色村庄之一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是此次乌鲁木齐县庆祝丰收节活动的主会场。

  活动内容将围绕“美丽乡村、绿色农业”,以文艺汇演、篮球友谊赛、徒步看新村等形式,全面展示新农业、新发展、新成就和农村建设新风貌。

  米东区农业人口占全市农业总人口的51.7%,是传统的农业大区。今年,米东区将丰收节活动与乡村旅游结合,通过新疆“花儿”比赛、采摘体验等活动,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高新区(新市区)各乡镇将组织农民参观特色种植、养殖生产服务合作社、示范地等,共同交流丰收经验,喜迎丰收节的到来。

  多举措促进农民增收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市引导农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发展集约型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米东区将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结构相结合,缩减水稻种植面积,发展蔬菜种植。

  米东区协标工村今年将710亩水稻改种红薯。这两天,红薯丰收。村民马明武说,流转土地挣一份钱,在红薯地打工挣一份钱,增收了七八千元。

  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通过打造农副产品品牌,助力农民增收。

  今年,达坂城区西沟乡种植雪菊3000余亩,亩产雪菊不少于110公斤。雪菊种植大户马学礼说,今年是个丰收年。

  2011年,达坂城区出台政策,鼓励扶持农民种植雪菊、百合等特色农产品。如今,达坂城的雪菊已经打出了品牌,每亩地至少为农民增收7000多元。

  旅游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近年来,我市将乡村旅游与农村农业工作结合,让农民增产增收。

  走进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村民张希英的大棚,大片的香水百合含苞待放,相映成趣。

  今年,东湾村推广特色种植,除了传统的果蔬,目前全村还种植了40亩食用玫瑰、香水百合、非洲菊等。

  由于质量高、花型好、花期长,张希英的百合不愁销路,还成了当地一个景点。“如今,一亩地的收成是之前几十倍。”张希英说。

  “有了自个的节日,特自豪”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对农民是莫大鼓舞,在精神层面将增强他们振兴乡村的热情和信心。

  “大半辈子在土里刨食,有了自个的节日,特自豪。”49岁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闸滩村村民李德娃说,“俺眼中的丰收节,就是对靠自己双手致富人的夸奖!”

  2014年以前,李德娃还是低保户,靠两座大棚来维持生计。在乌鲁木齐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现在他靠种植花卉年收入50万元,还办起了合作社。

  9月19日下午,在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三宫梁村乌鲁木齐市鑫园红梨园果树种植合作社蓝莓基地,负责人梁磊正在为蓝莓丰收节做准备。

  梁磊说,去年他给300亩蓝莓大棚穿上了“高科技外衣”——来自高新区(新市区)一家企业生产的高分子膜。如今,蓝莓市场价200多元一公斤,3年后丰产期一亩可产700~900公斤,这比传统种植蔬菜收益高三倍。

  “国家设立丰收节,就是鼓励咱农民通过科技致富,获得丰收。”梁磊说。

  从每年只有几万元收入的小网店到2017年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并获得迪士尼中国使用商标的授权,米东区电商企业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跨越发展,其负责人高伟也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

  父母都是农民的高伟说,丰收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也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更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