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治理餐盒污染

2018年09月21日 12: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推动外卖行业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并非凭借美团外卖一己之力就能做到。找到遏制污染的根本良方,形成全产业链、多主体、社会化的齐抓共管局面才是上策。

  ◆魏列伟 许钦

  近日,美团外卖宣布启动“青山合作伙伴计划”(以下简称“青山计划”),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关注、解决外卖行业的环境问题。据悉,“青山计划”是外卖行业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计划。

  根据“青山计划”,美团外卖将从废弃源头减量、垃圾回收处理和环保公益三个层面探索外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包含了很多创意十足又不乏实用价值的举措。比如,将废弃餐盒再利用做成单车挡泥板、联手10万商家支持环保公益、设立首席环保官、在美团外卖APP上增加“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的选项等。

  由此看出,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外卖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瓶颈,如果不能有效突破,不仅外卖行业内部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将遭受破坏,而且还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环境问题。

  美团外卖的尝试和探索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向社会展示了一个互联网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此举对于推动整个外卖行业乃至更多相关行业关注、参与环境保护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笔者认为,推动外卖行业环境问题的解决,并非凭借美团外卖一己之力就能做到。找到遏制污染的根本良方,形成全产业链、多主体、社会化的齐抓共管局面才是上策。

  首先,国家相关部门有必要深入开展外卖规模和污染情况调研和普查,彻底摸清电商物流、外卖等行业配送消费及其带来的污染状况。在此基础上,对电商物流、外卖污染这一新问题统筹考量,重点治理“限塑令”实施过程中的顽疾与梗阻,研究制定新的强制性政策。

  其次,要进一步理顺和明确监管责任条块。建立高效顺畅运行的监管执法机制,通过量身定制,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真正形成白色污染治理一体化的部门协作监管机制。

  第三,要落实激励和强制性双向措施。对于政府来说,一方面,要切实减少电商、外卖等行业的一次性物品使用;另一方面,要在科技、资金、人才、税费等方面支持和鼓励科技公司加快可降解塑料的研发,助其尽快研究出既优质又廉价实用的可降解塑料或其他绿色产品。通过严格的市场准入与把控,推动废弃餐盒的回收再利用,健全后端处理回收模式,实现白色污染治理目标。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支持环保材质餐盒餐具的使用。

  对于企业来说,外卖行业环境影响是贯穿包括产品生产、运输、使用和废弃等各环节的,环保责任应该由全产业链各主体共同承担。除了外卖平台加强宣传引导、激励商家和消费者选择绿色消费、参与餐具回收外,生产制造商还可通过加强技术研发,推出更环保、成本低的餐品包装新材质。

  作者单位:江苏省射阳县环保局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