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湿地生态风光初显

2018年09月21日 12:4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青摄影报道)9月18日,家住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市民雷先生骑着自行车前往城市最西部的宁远公园游玩、健身。“这里道路宽阔、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游园里新安装了休闲桌凳,以便于游人休息……行走于此,心情很是舒畅。”他说,进入秋季的伊宁市,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生活在这里是件很幸福的事。

46740_wangmh_1537355926101

市民正在公园内散步。

  占地68亩的宁远公园建成于2015年,园内栽种有20多种乔木和30多种灌木,绿色植被面积达到总面积的70%,是一处打造独特的生态公园。走入公园,立体式种植的乔木和灌木错落有致、各具特色;下沉式假山雕塑广场与古色古香的宁远阁相对呼应。行走在曲径通幽的小路上,银杏广场、柳荫广场以及几十种乔木和灌木造型别致、郁郁葱葱,令人心旷神怡,给市民营造了优美的休闲环境。

  位于东城区的后滩湿地公园也是近年来城市公园建成的典范。经过四年的施工,目前投资额1.8个亿,包括500亩建成面积,300亩水域面积,200多亩绿地面积的后滩湿地公园核心区域项目全面建成。

  经过保护性开发建设,昔日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后滩湿地如今成为风光秀美的生态公园。蜿蜒的栈道、弓月般的小桥,掩映在花草树木中;潺潺的流水中野鸭游弋,构成一幅充满诗意的园林画卷。后滩湿地公园核心区域建设包括木栈道、景观亭台、游园道路、广场和休闲娱乐设施等14个工程,还保留了芦苇、荷花和白杨树等原有植物,水天一色,自然和谐。

  后滩湿地是伊宁市最大的水源地之一,水域面积11.41公顷,湿地面积5.36公顷,绿地面积18.09公顷。2013年,伊宁市制定了恢复湿地生态用水保障机制方案,决定对后滩湿地及周边地质灾害区进行保护性改造,保护水源、疏通水系,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后滩湿地公园建成后,集湿地生态风光、伊宁自然历史风貌特色、旅游观光为一体,对恢复“伊宁记忆”、促进“水系伊宁”规划建设实施、做好旅游城市建设等具有示范意义。目前,后滩湿地公园一边推进建设,一边向市民开放,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后滩湿地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休闲娱乐。

  位于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占地320亩的汉宾公园也是近几年新建成的公园。傍晚的公园里,林木葱茏,环境优美,游人不少。“家门口就有公园,绿树红花间,居民出来散步十分方便,大家游憩休闲的场所也有了更多选择。”市民李女士表示,这座公园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边境经济合作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伊宁市一个个公园的建成标志着城市的进步与发展,标志着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在我市东有后滩湿地公园,中心城区有人民公园,西有汉宾公园和宁远公园,南有伊犁河景观大道,风光不同的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伊宁市园林处负责人介绍,全市目前已有公园13处、大小游园33处。其中综合性公园有人民公园、汉宾公园、人民广场等,区域性公园有巴彦岱公园、宁远公园等;专类公园有文化公园、体育公园等。市民游憩休闲的范围和选择进一步扩大,民生效益凸显。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