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喀什古城里的幸福生活

2018年09月21日 17: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喀什市古城景区。

  天山网讯(记者张雨哲摄影报道)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热情歌舞、曲径通幽的巷道、风情浓郁的民居、烟火升腾的烤馕店、叮当作响的铜器铺……游人如织、百业兴旺的画面在喀什市古城景区铺展开来。

  9月19日,“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喀什市古城景区,感受着古城独有的民俗,感动于古城居民灿烂的笑验,迷醉在丝路古道千年遗韵中。

  据了解,被誉为“西域丝路活体记忆”的喀什市古城景区大门四季常开,尤其是近年来,古城景区旅游呈井喷式发展,让这里的居民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幸福而又富足的生活。

  来到古城,不得不提的就是一家名为“老城茶馆”的店铺,店内两层装修几乎全是用木头雕刻而成,看起来精致而又古朴,老板帕哈提世代居住于此。

  “我赶上了古城改造的‘顺风车’,党和国家下大力气为我们改造出这么漂亮的房子,于是我办起了茶馆,生意非常的好,每天有一百多人来我的茶馆喝茶聊天,茶馆的收入日均在两千元左右。”帕哈提说,“茶馆聘请了五位服务员,他们都是以前古城的居民,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自己心里也特别的开心。”

  阿迪拉·艾来提是古城景区的讲解员,她虽然不住在古城里,但是她见证着古城发生的巨变。

  “我老公的爷爷奶奶居住在古城,以前的古城没有自来水和天然气,厕所也搭建得很简易。2010年,国家和自治区斥资对古城区的28个片区分期改造。改造后的古城,保持了传统风貌,消防、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备,抗震防水,活动空间大大增加,防灾能力大大提高,古城居民都住上了好房子。”说起古城的变化,阿迪拉滔滔不绝。她还介绍道,古城于2015年7月20日挂牌国家5A级景区,但这里的景区不收门票,目的就是让古城的居民通过旅游来增收致富,所以现在古城居民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容貌依旧,浸透着岁月沧桑和独特文化印记的喀什古城,经过大规模“修旧如旧”改造,不仅换了副“健康筋骨”,更留下了自己的“灵魂”,古城居民也从此开始了新的幸福生活。

“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媒体记者感受古城民俗风情。

老城茶馆内部用木头雕刻而成。

古城景区讲解员阿迪拉·艾来提(左)

“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媒体记者感受古城民俗风情。

“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媒体记者感受古城民俗风情。

“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媒体记者感受古城民俗风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