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希望多中关系长远持久、硕果累累”——访多米尼加经济规划和发展部部长桑塔纳

2018年09月21日 15: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圣多明各9月20日电 专访:“希望多中关系长远持久、硕果累累”——访多米尼加经济规划和发展部部长桑塔纳

  新华社记者裴剑 容吴昊

  多米尼加经济规划和发展部部长伊西多罗·桑塔纳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多中关系“长远持久、硕果累累”。

  继中国和多米尼加5月1日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后,桑塔纳于6月率团访问了中国,对中国发展成就“印象深刻”。

  “当前,中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而多米尼加正处于稳定发展的大好阶段。两国建交为双方加强对话交流、共商经济发展合作带来了巨大机遇,特别是给推动对多投资和旅游等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桑塔纳说。

  桑塔纳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多米尼加发展至关重要。他期待双方加强沟通、共同努力,推动多米尼加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在世界上享有美誉的多米尼加朗姆酒、雪茄、可可等。

  他同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推动全球经贸发展,包括多米尼加在内的各国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互利共赢的合作中推动自身发展。

  旅游业是多米尼加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桑塔纳表示,中国旅游市场庞大、游客众多,希望更多中国游客来多米尼加感受这个加勒比岛国的旖旎风光。

  他说,多米尼加政府正积极研究如何给予中国游客签证便利,多旅游部也将设立中文门户网站,加强旅游宣传,创造良好旅游条件以吸引中国游客。

  谈到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桑塔纳表示,很多多米尼加企业对博览会表现出浓厚兴趣,博览会将成为它们展示优秀产品的重要平台,多米尼加将积极参与博览会。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多双边贸易额为18.71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合金材料、化工制品、摩托车零部件、通信设备和食品等,进口铜矿和医疗器材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