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季 乌什县亚贝希村百余农民开心拾花

2018年09月21日 18: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杨磊报道)9月20日,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棉花田里,拾花工阿布都克热木 · 图尔荪一天内拾了将近100公斤棉花,惊呆了一起拾花的村民。

  “1天100公斤,一公斤按2元算,60天就是1.2万元,我们要加油干,朝这个数努力。”傍晚收工后,这些来自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的拾花工们凑在一起,边做饭边以阿布都克热木为例,计算2个月拾花期的最大收入,对今后的好生活充满信心。

  9月中旬以来,亚贝希村农民家里的核桃、茄子采摘、冬小麦播种等农活进入尾声,而附近几个产棉大县陆续进入棉花收获季,急需大量拾花工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安监局、乌什县交通局驻亚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看到机会,积极联系阿瓦提县棉花种植大户寻找拾花岗位,帮助村民拓宽致富路。

  工作队在村里广泛宣传拾花工作信息,邀请往年的拾花工教村民拾花技巧,同时带领村民与种植户商议用工协议,派出村干部带队服务,全面保障拾花村民的利益。点滴努力汇成硕果,107名村民积极报名去拾花。

  9月18日,村民们分乘3辆大巴车前往阿瓦提县,开启为期2个月的“拾花之旅”。一路上,阿布都克热木以一名老拾花工的身份,给村民讲过去的拾花经历,讲自己曾见过的拾花能手。到了目的地,见到种植大户已经安排好了食宿,村民们不约而同说,报名拾花来对了。

  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安监局、乌什县交通局驻亚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将加大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以未脱贫家庭富余劳动力为重点,激励、引导贫困户走出家门,外出就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