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明厨亮灶”让各族群众吃得更放心

2018年09月21日 15:30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天山网讯(记者柴林 刘强 董智勇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新疆大力开展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采用透明厨房、视频监控等方式规范餐饮行业厨房操作,确保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午1点,昌吉市乐活小镇老安胡辣羊蹄店迎来了午间就餐高峰,老板海峡带着厨师正在后厨忙碌地切菜、凉拌、装盘。透过透明玻璃墙,后厨的卫生状况和烹饪过程一目了然。顾客蓝英说:“厨房是开放式的,老板在里面操作我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分量也足,味道也好,吃得也放心。”

  不仅如此,在后厨天花板的左右两边还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后厨的一举一动都处在昌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视频云系统监控之下。昌吉市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利用视频云监控实现了食品的生产、经营餐饮的全程监管。目前,已经有5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设备安装上线,昌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富丽琴说:“执法人员在办公室里面可以通过业务云系统或者手机app随时在数据中心或者在手机上看到餐饮服务单位加工操作环节,有不规范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的,及时制止或者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检查。”

  眼下,新疆各地积极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打造“数字化厨房”。要求采用透明、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后堂粗加工区、烹饪区、餐具清洗消毒区等关键部位情况。根据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今年年底前,新疆中、大型以上餐饮及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养老院食堂、全疆城乡学校(幼儿园)食堂等70%都要实施“明厨亮灶”。

  今年,新疆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向全区各类城乡学校包括幼儿园食堂全面推行,为校园饮食安全再添一道防线。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学校大屏幕上的“做菜直播”让全校2400多名学生吃得放心安心。学校总务处主任邓新明说:“每一个炒菜间、面点间、打饭间,进行实时监控,让学生满意,也让家长满意。”

  “透明厨房、阳光操作”,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正在成为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连接平台,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同时,也让社会各界参与到食品监管工作中,实现社会共治。当前,新疆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在协调教育部门把“明厨亮灶”工作纳入学校管理工作计划及督导评估指标,协调旅游管理部门把“明厨亮灶”工作纳入星级酒店创建和旅游景区等级评定中。餐饮服务单位也在升级改造,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田市小巴扎美食连锁店店长张奇峰说:“在每个档口装了摄像头,每天提醒我们自己,每周我们开会看这些录像,哪里操作不规范,哪里进行改革,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能整改。”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