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综述:“团结之花”处处绽放

2018年09月21日 22: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射箭比赛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张新军摄影报道)一届民族运动会,是一场民族团结的大联欢。

  9月20日下午,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伊宁市体育馆落下帷幕。9月15日至9月20日,来自各地州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16个代表团的运动健儿及来自全疆各地的观众,全方位展示了新疆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奋发向上、团结有为的精神风貌。

  体育比赛展示传统文化

  本届民族运动会很多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都来自于民间,来自于老百姓的劳动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项目的比赛和展示,无不让人感受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民族式摔跤、押加两个项目在本届民族运动会格外吸引眼球。这两项运动过去常于节庆时比赛,不拘于场地和形式,很受老百姓欢迎。现在的比赛规范了场地,定出了比赛细则,既具竞技性,也有观赏性。

  作为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的马上体育、娱乐活动之一姑娘追,多在婚礼、节日等喜庆之时举行。在本届民族运动会,姑娘追作为表演项目呈现在大家眼前。

  在表演中,小伙子拼命跑、姑娘拼命追的风趣动人场面,让在场的观众,有的为姑娘叫好、助威,有的为小伙子呐喊加油。一时间,掌声、欢呼声、哄笑声响彻赛马场。

  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中,麦热球作为表演项目首次入选。

  麦热球类似于现代曲棍球,这项古老的民间运动广泛流行于和田地区,很受群众欢迎。麦热球的球杆用根部弯曲的树枝制成,击打用羊毛或木头制作的实心球,夜间还可以把球点燃,带着烟火击打。与曲棍球不同的是,麦热球并不设置守门员,也不受场地大小、人数多寡的限制。

  在射箭比赛场地,运动员们排成一字队形,手持反曲弓,做出规范动作,拉紧弓箭、瞄准靶心、齐发射出……

  新疆优秀射箭运动员、原中国射箭队教练郭梅珍表示:“看到这么多的孩子从事射箭运动,感到非常欣慰。”郭梅珍告诉记者,“多年来,新疆体育健儿为国家射箭运动发展作出了贡献。真心希望年轻的新疆健儿能够继续将这项运动发扬光大。”

  “我们当年是就是通过民族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一步步走向国际赛场的,相信今天的这些孩子将来也能为国争光。”郭梅珍说。

  体育比赛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

  本届民族运动会坚持“隆重、精彩、团结、和谐、安全、节俭”的办会方针,遵循“发展体育,增进团结,凝聚民心,促进稳定”的原则。

  本届民族运动会摆脱长期以来形成的项目设置的惯性思维,研究探索把各族群众广泛喜爱的体育运动作为比赛项目,首次将篮球和五人制足球列为竞赛项目。同时,借鉴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筹备举办的成功经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体育运动会的发展,科学设置参赛报名规则,鼓励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积极报名参加体育赛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高度重视,全疆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取得了长足发展。”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新疆男篮在CBA联赛都有非常优异的表现,带动了新疆篮球运动的发展。本届民族运动会加入篮球项目,更是圆了很多爱好者的梦。”乌鲁木齐市篮球队教练王建敏告诉记者,乌鲁木齐市篮球队由多个民族队员组成。

  “民族运动会的篮球项目设置及报名规则非常合理,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同时也是促进我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方式。”王建敏认为。

  祖龙表示:“本届民族运动会,让各族群众达到了交往、交流、交融的目的,既锻炼了身体,又促进了民族团结,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起到积极作用。”

  体育比赛谱写民族团结乐章

  “挺住”、“使劲”、“加油”……在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比赛现场,能听到来自全疆各地群众的加油声和呐喊声,交织出一首团结、奋进的乐章。

  赛马、押加、民族式摔跤、高脚竞速、毽球等项目在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非常热门,观众的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

  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吾西洪•哈德力别克和家人一起来看马术比赛,在比赛现场,他和周围的观众一起为运动员们精彩的表现呐喊、加油。

  几天的比赛看下来,吾西洪对赛马比赛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每个马术项目什么时候举行、有哪些特点,说得头头是道。

  在毽球比赛场地,有许多运动员是新手,大家抓紧一切时间练习。几个代表团队员组合到一起,互相练习,互相讲解。运动员们不分民族、不分队伍,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大家常常围在一起讨论战术,不时笑作一团,愉快的气氛始终围绕在赛场。

  在高脚竞速比赛场地,吐鲁番代表团高脚竞速选手克力木汗•阿不都因起跑失误导致队伍没能晋级男女4*100米混合接力决赛,自责的她在一旁哭泣,同组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代表团高脚竞速选手若克亚古丽•吾斯曼紧紧地抱着她、安慰她:“不要责怪自己,比赛的输赢不重要,我们大家今天能聚在一起才重要。”

  在赛道上准备比赛的乌鲁木齐市代表团高脚竞速选手徐梦瑶也在安慰克力木汗:“克力木汗别哭,比赛没有输赢,我们说好比完赛去逛街的,你哭花了就不美了。”

  近几年,国家的惠民政策多了,农牧民的生活富裕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天山南北的各种文艺汇演、运动会更加丰富多样了,给广大的农牧民提供了大舞台。作为展现全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对促进新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有着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民族式摔跤比赛现场。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