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运动凝心聚力促团结

——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综述

2018年09月22日 11: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 张婷报道9月20日,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民族运动会”)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圆满闭幕。四年一届的民族运动会,是对我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一次全面检验,为备战明年举办的全国民族运动会储备人才。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组委会对项目设置和报名要求进行了大胆突破,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同时,运动会的举办,促进了各民族运动员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既为实现健康新疆注入了动力,也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夯实了基础。

  全面发展形势喜人

  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中,各项赛事涌现出大量优秀人才,并分布于天山南北各个地州,打破了过去某个项目由某一地区长期垄断的局面。

  民族式摔跤项目长期以来都是喀什、和田以及阿勒泰地区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以及吐鲁番市的民族式摔跤选手表现出色,在多个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使本届民族运动会摔跤项目的获奖覆盖面扩大。

  秋千项目过去一直是哈密市的传统优势项目,来自哈密市的秋千运动员是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不二人选。但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昌吉州选手异军突起,打破了哈密市对该项目的垄断优势。

  对此,本届民族运动会秋千项目裁判长李渊朝高兴地说:“只有竞争才会有提高,长期的垄断并不利于项目长远的发展。”

  “除了民族式摔跤和秋千项目,赛马、武术、射箭、民族健身操等多数项目也是如此。本届民族运动会各项赛事在全区各地州市全面开花,形势喜人。”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阿布都克热木·肉孜表示,“运动会结束后,我们将对各项赛事涌现出的新人进行集训并筛选,投入到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最后备战期。”

  大胆改革受到好评

  本届民族运动会大胆改革,首次融入篮球和五人制足球两个现代竞技体育项目。在许多团体项目中,各参赛队伍均由多个民族运动员组成。

  “很高兴能在民族运动会中设置篮球比赛,让我们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其中。”昌吉州篮球队队员马磊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疆男篮在全国赛场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更是夺得CBA联赛的冠军,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吸引着各族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

  足球运动在我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五人制足球队,10名运动员中有机关干部、人民警察、农牧民和个体工商户。领队邹建华告诉记者:“伊犁州足球运动开展非常普及,每逢周末节假日,在各大足球场地都可以看到各族群众在切磋交流。民族运动会设置了五人制足球,让普通的足球爱好者有了更广的舞台和更高的追求。”

  “篮球和足球两项运动一直以来都是我区最受各族群众喜爱,普及率最高的项目。将这两个项目加入,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民族运动会中来。”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说。

  团体项目促进融合

  翻看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秩序册,记者发现,在团体项目中,所有代表队的民族组成都在3个以上,多的甚至超过5个民族。

  在乌鲁木齐市高脚竞速代表队中,汉族选手徐梦瑶、维吾尔族选手苏比努尔·艾海提与哈萨克族选手加恩格力·别热克、萨木哈尔·阿达比亚提共同完成了男女4×100米混合接力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不仅在平时训练中是好友,在不到一周的民族运动会中,还与吐鲁番市、伊犁州等各支代表队的各族选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伊犁州篮球队江龙加甫告诉记者:“伊犁州篮球队由汉族、锡伯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回族5个民族组成。新疆男篮自成立起就是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他们是我们的典范。我们都以新疆男篮为榜样,努力成为一支民族团结、齐心奋斗的队伍。”

  “增加和设置深受我区各族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目的是进一步普及、推动群众参与健身,促进全民健身的发展。而在多个团体项目的报名规则中,要求各支参赛队伍要由多个民族组成,是希望各民族之间加强沟通,取长补短,让各族群众在体育运动中交往交流交融,用体育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祖龙表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