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幸福】天山南北敲响丰收鼓点

——新疆举办系列活动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09月22日 11: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9月23日,农历秋分,全国亿万农民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我区将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新疆系列活动,以此弘扬新疆多民族农牧文化,传递重农崇农价值取向,激发广大农牧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新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动力。

  据悉,我区将重点办好纳入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两场活动,分别是昌吉菊花节和若羌红枣节。其中,昌吉菊花节将开展大田花海观花、有机果蔬采摘、菊花文化展示等特色民俗活动。若羌红枣节将突出打造“吃轮台白杏、走沙漠公路、品若羌红枣”的特色旅游线路品牌。

  此外,我区其他地州县市可按照惯例,举办经批准的地方特色农事节庆、农产品营销促销、文化赛事民俗表演、农事体验、赛会活动等庆丰收活动,不局限于丰收节期间,如“杏花节”“哈密瓜节”“乌伦古湖冬捕节”等。各地特色庆丰收活动可以冠名“‘中国农民丰收节’新疆系列活动”。

  新疆“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要求,各地要紧密结合旅游业发展举办活动,通过吸引内地游客来疆体验和了解民风民俗、美食美景等,带动本地旅游产业发展。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办节日,实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同时因地制宜开展节庆活动,突出地方特色。此外,节庆活动要节俭热烈,注重千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面参与享丰收,让各族人民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此前,“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发布了“5个100”名单,库车县丰收季·月馕圆文化节、兵团第四师六十八团稻香文化旅游节、福海县乌伦古湖冬捕节入选“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另外,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和田御枣、石河子鲜食葡萄入选“100个品牌农产品”,烤羊肉串、大盘鸡、抓饭入选“100个乡村美食”,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兵团第十二师一○四团天鹅之乡等4个村庄入选“100个特色村庄”,霍城县阿伊朵薰衣草文化旅游景区、兵团第四师六十五团薰衣草牧游园等4个旅游景区入选“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