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迎中秋,新疆各地文化活动缤纷多彩

2018年09月22日 11: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中秋佳节至,团结丰年来。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以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迎接中秋节:庆中秋“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月儿圆心相连”主题班会、“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中秋音乐会……中秋文化大餐让月儿更圆,月饼更甜。

  9月20日晚,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哈木尔阿德尔额村举办了喜迎中秋节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在联谊会上,主持人蒲金红为大家讲了中秋节的来历,村民们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舞蹈、配乐诗朗诵、独唱等节目,集体麦西热甫将联谊会推向了高潮,各族村民一起跳舞迎接中秋节的到来,现场团结而喜庆。同时,塔翁哈木尔阿德尔额村还举办了中秋节习俗展、庆中秋农民画画展,一件件民间传说文学作品都在展览中。村民苏志清说:“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各族村民相聚在一起过节,特别有意义。”

  “中国的农历,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9月21日,拜城县第二小学六年级1班举办了“月儿圆心相连”主题班会,学生久拉莱·库迪热提为同学们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师生们一起朗诵了中秋诗词。48名师生一起感受着中秋文化,伴着诗香品尝着月饼,让这个中秋节拥有了独特的味道。班主任徐文勤说:“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组成部分,主题班会让学生多角度地感受了节日文化的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9月21日,伽师县江巴孜乡栏杆村村民聚在一起,喜迎中秋节。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为村民们送去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主持人向村民们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腾飞的手鼓、现代舞抖空竹、歌曲《石榴花开》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乐享节日文化大餐。“演得太好了,我们特别开心,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村民阿依木妮萨·热西提说。

  21日晚,沙湾县影剧院歌声悠扬,中秋音乐会正在进行。“围绕总目标放歌新时代”专场音乐会在《春天的故事》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器乐演奏《盛世百花开》、合唱《共圆中国梦》、情景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独唱《我爱你,中国》等节目让观众陶醉,沙湾县委宣传部和沙湾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为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准备的节日文化大餐获得了一致好评。

  中秋节期间,乌鲁木齐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新中剧院,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为观众准备了最叫座的演出,此外,乌鲁木齐市文化局主办的2018“浪漫·友乐”钢琴演奏会将在乌鲁木齐剧院开演。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