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雅·考古·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在自治区博物馆开幕

2018年09月22日 22: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游客在观看尼雅遗址的介绍。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记者严蓁翎摄影报道)9月22日,《尼雅 · 考古 · 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在自治区博物馆开幕。

  此次成果展展出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珍美文物300余件(组),并首次还原展出8号墓地,再现中国古代新疆尼雅历史文明的深厚积淀和沧桑变化。展出分为“尼雅考古 风雨百年”、“精绝胜迹 绿洲文明”、“辉煌成就 砥砺前行”三个部分,展出时间将从9月22日持续到2019年1月。

  经考证确定,尼雅遗址是《汉书 · 西域传》中所记载的丝绸之路南道上,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一处闻名于世的重要绿洲城邦——“古精绝国”聚落遗址。尼雅遗址是新疆首个评获“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绿洲城邦聚落遗址。

  新疆师范大学美学专业研究生古丽米热 · 图拉克在看完展后说:“以前就看到过尼雅遗址出土文物的资料,这次过来就是为了看看实物,想要多了解这段历史文化,从中借鉴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

  市民黄女士说:“我平时会看很多历史、考古类的书籍,对于尼雅遗址出土的古精绝国文物十分感兴趣。最感兴趣的就是汉晋时期雕刻着大象的雕花木门,是文化融合共存的证明。”

  据了解,尼雅遗址遗迹类型构成多样,文物数量可观,种类丰富,保存较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出土了包括精美绝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在内的奢华锦绣等国家宝藏。

游客正在观赏尼雅遗址夫妻干尸。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