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村庄行】达西村的美丽风情

2018年09月2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伶报道)9月21日早晨6时多,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风情园一条街卖馕的吐尔逊 · 热依木夫妻已忙碌起来。生火、揉面、做馕坯、烤制……他们一天打400个馕,供不应求。游客们买馕时想坐下聊一会儿,吐尔逊会倒上茶水、端上水果,聊自己家和达西村的变化。

  “在村里的帮助下,我去年11月学了打馕技术,没想到收入这么好。”吐尔逊说,今年达西村出台多种举措,鼓励乡亲走致富路,他家搭上了“顺风车”。

  “这些年,我们利用红色达西的品牌优势,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庭院经济,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达西’乡村农业旅游产业体系。”达西村党委书记沙吾尔 · 芒力克言语间透露着自豪。

  “红色达西景区以达西展览馆为中心,涵盖风情园一条街和周边的农家乐,每年到达西展览馆参观的游客都突破10万人次。”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艳凤说。

  为进一步提升达西村综合实力,今年尉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资750万元,在达西村原来的村道上实施路面硬化、建设休闲游步道、增设停车位、新增绿植花卉等改扩建工程,建成总长490米、宽30米的达西村风情园一条街。“风情街建好后,来达西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有时一天要来10多个旅游团。”达西展览馆解说员夏提古丽 · 热合曼说。

  依托毗邻县城和达西展览馆的优势,村民们把自家院落、葡萄架、农家炕、果园开发成农家乐、风情园,为前来参观的各地游客提供休闲采摘、农家特色餐饮、自助烧烤和民宿等服务,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共享红利。

  记者在达西村看到,规划整齐的达西村风情园一条街上游人如织,浓郁的民俗风情让人流连忘返;家家户户的庭院里,五颜六色的花儿开得正艳,青翠欲滴的葡萄挂满了架,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到处呈现出一派幸福祥和、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

  2017年,达西村集体各项收入达2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达西人过上了“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