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开放支点 丝路热点

——霍尔果斯日渐凸显核心区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地位

2018年09月2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刘静报道)这是一个古老的口岸,这是一座新生的城市。

  过去5年,位于中国西北角的霍尔果斯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资金、项目、人才不断涌入,发展基础在夯实,产业集聚在加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的特殊地位进一步凸显,逐渐从开放支点成为丝路热点。

  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入驻,近5000余户商家生意火爆,熙熙攘攘的游客和考察队伍不断将新的资源和文化注入这片土地。通过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监管”的“境内关外”管理模式,以商贸洽谈、商品展销、会展经济、金融服务等为特色,一个世界首创、两国一体设计、同步建设、合作发展的跨境自由贸易区已初具雏形。

  2017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进一步提出“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短短一个月后,作为哈方区域内首个建成项目,中央金雕广场每日接待的哈方入区人数就从之前的一两千骤涨至三五千人次。”9月15日,广场负责人季钢说,“他们绝大部分是中亚各国经哈萨克斯坦汇聚到这里的商人。这最直观地显示出了霍尔果斯在中亚国家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此刻的霍尔果斯,在合作中心洽谈业务的商人随处可见;旅客和货物正通过全国最大、常年开放的铁路客货运输口岸驰向亚欧大陆;通过国际邮件交换站,满载无数经济社会资讯的邮件、包裹正雪片般飞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作为西北规模最大的免税购物区,如今的霍尔果斯已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性区域,最直观的领域便是旅游业。

  “2017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8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消费收入75.5亿元,比2013年分别增长3.4倍和4.8倍。今年截至8月,共接待中外游客315.86万人次,同比增长30.9%。”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刘智燕说,“今后我们将借助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优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旅游集散区域中心。”

  人群川流不息之时,资本也在飞速流通。作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验区和全国首个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中、农、工、建、交等7家银行获批入驻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行、交行两家银行创新离岸业务系统成功上线并开始运行。

       截至7月末,合作中心试点银行累计开立人民币离岸账户104户,利用离岸市场资金向企业发放人民帀贷款884.1亿元。

  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探索如何以最优状态推进中国西部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把“雄鸡”最亮丽的尾羽展示在世人面前,是霍尔果斯重大的历史使命。

  “第五代国门占地仅70亩,第六代国门工程占地881.44亩,数据上就可看出变化了。新国门设计年旅客通关量500万人次,公路过货量300万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口岸管理局局长张敬寿说,“我们为未来留下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站在距离合作中心两公里的第六代国门前,“欧洲西部—中国西部”交通走廊在脚下交汇,这条东起连云港,西至圣彼得堡,总长8445千米的公路全程高速,在圣彼得堡接入欧洲路网。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抓手,霍尔果斯集国际通邮、亚欧光缆与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于一体的现代化交通枢纽体系日益完备。

  距离新国门不远,双创大厦已经封顶,不久就可以投入运营。借助于大胆创新的人才政策,各路英才源源不断涌入霍尔果斯。“除常规人才引进措施之外,我们还依托人力资源公司,用各种灵活方式吸纳人才,政府再向公司购买社会服务,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人才引进的灵活度和利用率。”霍尔果斯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兆刚说,“国家给了霍尔果斯全面的优惠政策,我们的重要职责就是要让这些好的政策落地,产生实际效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