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女儿圆了大学梦

2018年09月23日 11:2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白素君报道)这几天,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干部赵多勇一边工作,一边为亲戚阿卜杜喀迪尔 · 赫依提的女儿阿依谢姆古丽 · 阿卜杜喀迪尔准备到学校住宿的日常用品。直到9月16日,赵多勇将阿依谢姆古丽送到学校报完到,才安心地离开。

  阿卜杜喀迪尔今年45岁,家住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他的妻子长年患病,自己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老婆不能干重活,这几年,我一个人种棉花供孩子们上学,感觉生活的担子很重。”阿卜杜喀迪尔说,直到与赵多勇结亲后,家里生活才有了变化。“在女儿上大学这件事情上,亲戚帮了我们大忙,了结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愿。”阿卜杜喀迪尔感激地说。

  2016年12月,新疆农业科学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两人自此结为亲戚。

  第二年春天,赵多勇来到亲戚家,寒暄几句后,便和同事一起帮忙整理庭院,在庭院里种上了蔬菜和甜瓜。一年后,在赵多勇的鼓励和帮助下,阿卜杜喀迪尔家的生活有了好转,他们用来自庭院经济的收入把家里的欠款还清了。

  2018年6月,阿卜杜喀迪尔的女儿阿依谢姆古丽参加高考,取得了疏勒县第一中学理工科第一名的好成绩。然而,阿卜杜喀迪尔却没有一丝愉悦。他告诉赵多勇,自己不想让女儿再上学了,而是希望她早点嫁人。

  “他们一家人的思想负担都很重,尤其是孩子的父母,一心想让女儿早点挣钱。在这个人生转折点上,一定不能马虎,再难我都要帮助孩子。”赵多勇说,他先用自己出生在农村,一路求学考博的经历激励阿依谢姆古丽战胜困难,然后找来阿依谢姆古丽的老师、邻居和亲戚,不停地做阿卜杜喀迪尔的思想工作。经过不断努力,阿卜杜喀迪尔夫妇终于同意让女儿继续上学。

  阿依谢姆古丽能如愿读书了,赵多勇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7月20日,一则好消息传来:阿依谢姆古丽被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了。到山东上学前,阿依谢姆古丽要在新疆师范大学上两年预科。

  为此,赵多勇帮助阿依谢姆古丽申请到了6000元助学金,以及新疆农业科学院针对大学生的“金秋助学”项目,得到补助金2000元。这样一来,阿依谢姆古丽的学费难题解决了。

  赵多勇说,为了让阿依谢姆古丽安心上学,自己和同学以及亲朋好友专门为她成立了一个爱心接力小组。阿依谢姆古丽开学前,赵多勇已将1500元现金塞到阿卜杜喀迪尔手里。

  阿卜杜喀迪尔说:“亲戚对我们就像亲兄弟一样,我们一定会记住这份恩情,努力把日子往好里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