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游子话中秋:明月升处是故乡

2018年09月23日 13: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古再丽努尔教孩子们用超轻黏土做月饼。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王晶晶摄影报道)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中秋回家已非每个人的唯一选择,有人热切期盼回家吃顿团圆饭,有人却为了梦想留在他乡,每一个不能团聚的背后都有一个温馨的正能量故事。

  为给一群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

  “把黏土揉圆,再轻轻按扁,想象一下你们吃的月饼长啥样?”9月21日,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幼儿园,古再丽努尔 · 阿布都瓦依提给孩子们上了一节中秋节主题班课。

  讲完中秋节的来历,古再丽努尔带着孩子们用超轻黏土做彩色月饼。月饼完成后,她又教孩子们把自己做的月饼黏在一张彩色卡纸上,放学后带回家送给父母。“通过这种教学,能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了解中秋节的习俗,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他们孝敬父母。”古再丽努尔说。

  古再丽努尔来自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25岁的她是一名村级幼儿园的园长。10余天前,她从家乡来到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幼儿园挂职交流学习。

  短短10余天,古再丽努尔的笔记本上写了很多心得:论硬件,这里幼儿园的教师自制教具的能力很强,我们村幼儿园需要加强;教师和保育员之间的无缝对接,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得到了更好的照顾和启发,我们村幼儿园需要改变……

  工作之余,古再丽努尔每天都会和女儿视频通话,而女儿总是问她什么时候回家过节。“中秋节假期时间太紧张不能回家过节,我心里很愧疚,但能换来一群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我觉得这份牺牲很值得。”古再丽努尔说,这个不回家的中秋节将是她此生最难忘的一个。

  年轻人当洒脱 佳节在外不忧伤

  同样是25岁,库尔勒男孩李洋正在北京,为了成为某知名科研院所的博士研究生而拼搏。

  李洋,2017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前夕,他参加了春季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可惜以5分之差落榜。他曾想找工作就此安定下来,但读博、走科研路的梦想之火仍然在心底熊熊燃烧,思考再三他决定到北京全职考博。

  选择到北京租房考博,李洋说这是为了更好地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如果在家里复习,生活过得太安逸,就会失去斗志。在北京,复习资料多而且容易买到,还能接触到目标院校的师哥师姐,了解导师的课题,离梦想实现更进一步。”

  全职考博的决定得到父母的支持,率性洒脱的李洋便没有顾虑,在某科研院所附近租到一间便宜的房子,于酷热的8月从家乡飞到北京投入书海中。

  到2018年的中秋节,李洋刚在北京落脚一个多月,生活过得很简单,白天他基本都会窝在房间里复习,到了饭点自己动手做饭,学累了会到附近走走,或者研究菜谱调节生活。

  李洋住在北京的六环外,想去热闹的市区,坐地铁单趟得一个多小时,花费的时间成本太高;另外为了节约生活费,他基本不出远门。中秋节近在眼前,李洋像平时一样,心中装着对父母和家的思念,继续为读博梦奋斗。他说,年轻人当洒脱,中秋在外不必忧伤,毕竟明月升处是故乡。

  与良师益友共度佳节是一大乐事

  北京人宋子琪的足迹与李洋恰恰相反,为学习中医,她从北京来到新疆。

  宋子琪出生于1980年代初期,大学时学的专业属于理工科,毕业后到英国读了2年研究生,回国后就职于北京的一家央企,薪水高升职前景看好。然而2017年初,她却毅然辞职学习中医,决心将来做一名中医科医生。

  宋子琪说,促使她学中医有两件事。

  在英国留学时有天晚上,宋子琪的右眼突然红肿,接着导致右边脸也连带着肿了起来。合住的人中有位老中医,她在宋子琪眼角处扎了一针挤出一小滴血,前后不到一分钟的治疗,就解除了宋子琪的病痛。

  2016年,宋子琪的一位被哮喘折磨多年的亲人,经过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副院长、中医科主任王允若的3次治疗,奇迹般地痊愈了。

  2017年5月,宋子琪来到乌鲁木齐市跟随王允若学中医,从背方子、认草药、记穴位等基本功开始,一步一步扎实走过。她自知起步晚,就加班加点地学习,目前已经能快速、准确地施针了。

  在2018年的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宋子琪的实践技能考试成绩优异,医学综合笔试成绩虽然还没公布,但自测的结果也很理想。宋子琪说,学习中医后才发现做回了真正的自己,她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终有一天自己会梦想成真。

  中秋节不能回家,宋子琪略有遗憾,但新疆的亲朋好友为她送来很多节日祝福,邀她共度佳节。“有失更有得,在新疆与良师益友共度佳节也是人生中一大乐事。”她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