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变现”为银行授信

【诚信建设万里行】“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8年09月24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9月10日,在乌鲁木齐锐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赵智元向记者介绍了公司技术服务等新项目的进展情况,新项目的实施得益于该公司2018年被税务部门评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通过“银税互动”顺利获得了贷款。

  “税务部门将我们A级纳税信用企业的相关信息推送到建设银行,银行主动找到我们企业,我们通过信用担保直接贷款,108万元当天入账,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困难。”赵智元说,“这么多年来我们诚信经营、照章纳税,维护了好的企业信用,也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做诚信经营者。”

  近年来,自治区税务部门以纳税信用为基石,借助“银税互动”,在银行与企业间架设“以信授信、以信促信”的桥梁,通过“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变现”为银行授信,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银行寻找优质客户“放贷难”的双向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实现“加速跑”。

  自2015年4月新疆启动“银税互动”工作以来,自治区税务部门联合银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形成银税企多元联动、协作共进的良好格局,参与银税合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由最初的2家增加到14家,基本实现了全区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全覆盖。

  截至今年6月底,自治区税务部门累计向银监部门推送11.6万余户诚信纳税人信用评价信息,促成授信贷款共计1652笔,金额达34.6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获贷款1537笔,金额8.59亿元,有力改善了小微企业担保弱、融资难的困境。

  今年,自治区税务局又与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乌鲁木齐银行建立“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完成贷款申请,银行在线受理申请、及时授信放款,税务部门在线接收银行反馈的信贷信息和企业的账户信息。

  截至8月底,建行新疆区分行“线上银税互动”贷款客户2149户,较年初新增1690户,贷款余额10.5亿元,乌鲁木齐银行发放贷款108笔,贷款金额3625万元。

  据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徐小彬介绍,以“银税互动”为代表的一系列守信激励措施,有力加强了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树立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价值导向。今后,自治区税务局将不断扩大服务广度,拓展服务深度,让更多的诚信纳税人获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