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系列报道之四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8年09月24日 12: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鼓舞和激励我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多途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按照“倾斜南疆、重在乡村、兼顾学前、优先起始年级”的原则,把好进口、畅通出口,按需增补高素质师资,改善和优化教师队伍比例及结构,教师整体水平逐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四有’好教师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素质评价的第一位要求。”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表示,对标全国教育大会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自治区教育厅将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把盘活存量作为基本立足点和主要着力点,为充实合格教师腾出空间。

  坚持质量第一,面向全国择优招录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教育需求的师资力量;强化高校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关、专业关,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担负教书育人的使命。

  着力补齐南疆师资匮乏短板

  “张开我的小嘴巴,上下刷,里外刷,牙齿刷得白花花……”9月20日,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热提埂村幼儿园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支教干部高琦正在给孩子们教唱《刷牙歌》。高琦是我区今年新一批南疆学前教育支教干部中的一员。南疆学前教育支教工作启动两年来,覆盖了南疆四地州3299所农村幼儿园,惠及46万名幼儿。

  “加快推进南疆教师队伍建设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继续实施中央和自治区特岗计划,实施自治区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计划,每年为南疆招聘教师不少于1万人。此外,还将充分利用好各类支教资源,特别是“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应急补充急需教师。今年秋季学期19个援疆省市为新疆选派支教教师3180人,其中1810人到南疆四地州。我区将充分发挥好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受援地的教育教学水平。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

  “周转宿舍都是装修好的,你看,水、电、暖配套设施齐全,我们拎包就能入住。”9月18日,乌鲁木齐县永合小学教师俞婷带着记者参观新建的教师周转宿舍。

  “居住条件改善,让教师工作更有积极性;教师队伍稳定了,学校才能更好发展。”永合小学校长钟旭亮说,他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改善教职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为教师发展创造机会、提供平台着手,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校任教。

  “《自治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已实施3年,我们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教师,实行了待遇倾斜政策,比如提高生活补助标准等。”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大落实《实施办法》的基础上,今后,教育厅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始终坚持职称评审向一线教师、农村教师、南疆四地州教师倾斜;继续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引导、鼓励县城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或教学点工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把更多教育投入用到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上,不折不扣落实现行的补助、奖励和各类保障政策,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