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一样的中秋 别样的团圆

2018年09月24日 22: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庞国堤、迪里夏提等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居民合影纪念中秋节。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杨荭摄影报道)中秋节,“团圆”是不变的主题。2018年中秋节,全疆各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却以别样的方式度过一个团圆节,收获了不一样的幸福感。

  别样团圆

  9月24日,在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万加依提勒克村的U型渠制作专业合作社,几十名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吃着月饼、抓饭、水果,喝着大碗茶,共享团聚时刻。

  安排这顿团圆饭的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驻托万加依提勒克村第一书记祁世军。2018年1月31日,他肩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来到托万加依提勒克村。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要送102位村民去岳普湖县拾棉花,村里还要召开会议商讨土地流转的事……”祁世军说,这些事情关系着很多人未来一年的生计,比我们回家过节更重要。

  90后小伙买买提 · 吾斯曼说,自己曾和许多村民一样,在家里以种几亩地为生,收入微薄,对未来感到迷茫。祁世军到村里开展工作后,通过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和了解村情民意、制定发展规划、整合特色种植业、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美化村容村貌等等途径,带领村民找到增收致富的道路,让大家有了脱贫的信心。

  现在的托万加依提勒克村成了叶城县的蔬菜生产基地,村子美得像公园,村里陆续建成蔬菜配送专业合作社、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具加工木器合作社等一批合作社和企业。买买提也在U型渠制作专业合作社稳定就业,月薪3000元。

  “我们村现在除了老弱病残,人人都在工作赚钱。”买买提说,祁世军还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托万加依提勒克村有望在2018年底实现脱贫,比预计时间早了1年多。

  家在身边

  托万加依提勒克村干部群众欢聚一堂的时候,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市抚顺街社区,一场茶话会也在火热进行着,辖区内的干部、居民一边吃月饼、点心,一边拉家常,文化、育儿、美食、社会热点无所不谈,俨然就像一家人。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安监局驻抚顺街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庞国堤说,无论工作队还是社区,都有责任和义务在节日期间,给不能回家的居民带去关心和问候,送给他们家的温暖。早在中秋节前夕,工作队全体队员都表示要留在社区,与辖区群众共度团员时刻。

  阿布力孜 · 阿吾提老人来自阿克苏,正带着3岁大、患有脑瘫的孙子在新疆长安中医脑病医院住院做康复治疗。当阿布力孜老人收到工作队送来的节日礼物时,感动地留下了泪水。“工作队和社区想着我们,给我们过节,我心里有说不完的感谢。”阿布力孜老人说。

  21岁的迪里夏提 · 吐尔洪也来自阿克苏地区,在抚顺街社区一家企业担任设计师。参加茶话会的时候,他带了一盒五仁月饼送给庞国堤。“我们是结对亲戚,庞大哥一直像亲哥哥一样关心照顾我,天冷了提醒我加衣服,过节时邀请我到家里做客,让我觉得家就在身边。”迪里夏提说,他特意买了庞大哥最喜欢的五仁月饼,向哥哥一直以来的关心致谢。

  这个中秋节,在新疆还有很多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农村、社区用坚守诠释着最美的团圆,因为他们的付出,天山南北流淌着浓浓的团聚情、幸福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