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风景美了 乡亲笑了

2018年09月25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9月22日,在布尔津县通往喀纳斯景区的公路一侧,一处名为“甜蜜驿站”的瓜果市场成了沿途的一道风景。来来往往的旅游车辆行至此处,不少游客下车品尝瓜果。一字排开的30家瓜果店前,尽是吃瓜、过磅、装车的人。

  “我第一次吃,特别甜,我刚加了店主微信,准备快递几箱回去给亲朋好友尝尝。”来自北京的游客徐女士说。市场的经营户姚菊香正在娴熟地切瓜,脸上乐开了花。她原来靠种地生活,去年到“甜蜜驿站”做蜜瓜、优质蜂蜜、有机果蔬等产品销售。她指着当地产的“喀蜜瓜”说:“今年游客明显比去年多,我们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收入翻了几番,今年少说也能挣好几万元。”

  随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新疆旅游进入黄金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据布尔津县旅游局局长叶素琴介绍,截至目前,布尔津县接待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五成以上。旅游的兴旺不仅带来了大量的服务性就业岗位,也带动了当地农牧民通过经营销售特色农产品、旅游纪念品等增收致富,实现了更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作为稳就业促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区近日出台了《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计划实现三年带动10万人就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说,新疆已制定2018年的具体实施方案,通过住宿餐饮、旅游纪念品开发、乡村旅游、旅游小微创业等“七个一批”渠道,实现旅游业带动新增就业1万人。为此,我区各地州积极开发落实就业岗位,通过开展基本劳动素质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旅游项目+创业”培训等,提升就业能力,让旅游业成为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

  旅游业的发展,让天山南北的基层群众像姚菊香一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在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群众通过景区就业、传统手工艺品和土特产品生产销售等方式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增加了收入。29岁的穆合太尔·艾力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阿克托海村的贫困户,今年乌什县燕泉河景观带建设项目完工后,他成为这里的一名观光车驾驶员,每个月有几千元收入。在这个景区,像穆合太尔一样实现就业的贫困户有22人。“发展旅游让家乡变美了,也让我们有了稳定的工作。用不了多久,我就能脱贫了。”穆合太尔乐呵呵地说。

  “今年我们强化旅游扶贫,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农业观光游,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乌什县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怡介绍,截至8月,乌什县共接待游客35.7万人次,同比增长33.7%,实现旅游总收入4284万元,同比增长46.6%。县域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带动了更多的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贫困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