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特色村庄大庙村的首个丰收节

2018年09月25日 11: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村民王福红(右)和同伴一起采摘辣椒,用这样的方式庆祝节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蒋晓摄影报道)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百个特色村庄之一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村委会广场上,人头攒动,锣鼓喧天,掌声、笑声不断,村民们沉浸在喜悦中。

  扭秧歌、打腰鼓、赏音乐、篮球赛……作为乌鲁木齐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大庙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村民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

  当天,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占地500平方米农家乐的村民马成龙早早安排好店里的生意,特地换上了新衣服来参加活动。

  “今天是咱农民自己的节日,心里高兴!”马成龙说,搁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现在日子好过了,腰包鼓了,小洋房住着,小汽车开着,每天都是“丰收日”。

  “以前,靠种几亩地过日子,够吃够喝就已经很不错了。哪谈得上丰收?现在就不一样了,一年起码能挣15万元。”马成龙说,变化源于10年前,他搬进南山脚下的联排新居,分得一套农家乐经营房屋开始。

  据介绍,乌鲁木齐县以大庙村为试点,结合“两居”工程,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村民搬迁后,实行居住和经营两分开,每户在居住区分得一套居住楼房,还会在经营区内获得一套农家乐经营房屋。

  大庙村村委会主任杨俊义说,从平房到楼房,从居住和经营在一起到居住经营分离,既让村民能享受水电暖气齐全的现代化居住条件,又有了多种经营和增收平台。2017年,大庙村人均收入已由此前的一万多元增加到了两万多元。

  如今,作为乌鲁木齐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大庙村依托资源优势,借助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旅游+”产业,通过“两居”工程,开展村企合作,整合资源,打造精品农家乐、家庭式旅馆,逐步形成“居、餐、乐、休闲”为一体的旅游产业。

  看完节目,村民王福红匆匆赶回大棚采摘客户预定的辣椒,她对记者说:“首个丰收节,就要在丰收的氛围中度过,抓紧把客户预定的辣椒摘下来,把订单完成了,这个节日过得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