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北泉税务局探索土地使用税税源管理新模式

2018年09月25日 13:0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傅伟平 黄承诚报道)笔者日前从石河子北泉税务局获悉,为加强应税土地、免税土地税源管理,解决应税土地漏征漏管等问题,石河子北泉税务局探索“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土地使用税税源管理新模式,防止漏征漏管。

  今年5月以来,石河子北泉税务局通过“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加强税源管理,有效堵塞了税收漏洞;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提升征管质效,推动综合治理;通过积极探索专业化税源管理新模式,构建“以地控税、信息比对、重点实测、动态监控”的税源征管新机制,形成“政府增加财力、税收部门增加税源、国土规范管理”的多方共赢局面。

  为确保数据公正准确,北泉税务局聘请专业测绘人员,通过卫星图获取数据,用科技手段对辖区纳税人提供的土地使用情况进行测量和监控,优化外网申报系统中的土地信息标绘功能,分批次开展纳税人土地标绘培训,在规定时间内协助纳税人完成标绘工作。

  据了解,石河子北泉税务局还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软件中的地籍信息和用地审批等土地使用税数据库信息,通过与测绘单位合作,采用多种核查方式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风险排查,共筛选出疑点数据103条,风险数据45条。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纳税人土地使用税漏缴案件65起、涉及面积4527亩,补征土地使用税417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