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 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

【援疆医生 “缘”将一生】杨程甲:准新娘的援疆之行

2018年09月27日 19: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2016年4月,第一轮广东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到达喀什并开展工作以来,医院共申请课题410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立项47项,各级财政用于组团支援的经费共计7462万元,捐赠各类医疗物资4台件,价值约25万元……近日,“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共同见证了自广东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取得的累累硕果。

  据悉,2018年春节刚过,广东省就紧锣密鼓选拔了新一批的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奔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这支医疗队是由来自广东省十家三甲医院的24名医疗、科研、管理方面的专家组成,而每一名参加援疆的队员,他们的身后都有一个个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暂时告别父母、爱人、孩子,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与新疆结下了深深的缘。今日报道第三篇《杨程甲:准新娘的援疆之行》。

杨程甲(中)在病房为病人巡诊。(受访者供图)

  天山网讯(记者张雨哲报道)杨程甲,是今年广东省援疆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医生,从事心理精神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10年。她是名85后,也是原本要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娘。援疆,让婚期推迟。但家人的支持、爱人的理解让她坚定地踏上了援疆之路。

  暂时放下拥有的一切却收获更多

  作为父母唯一的掌上明珠,杨程甲援疆的愿望最初并不被父母支持。身为女娃、边塞风沙、尚未成家全都成了父母不同意的理由。但自从踏入医学的门槛,杨程甲便一直梦想着,为缺医少药的人们做点什么。

  2018年援疆通知一出,杨程甲第一个报名,单位也十分放心地将援疆任务交给了她。

  为了援疆,杨程甲将自己的博士学习延迟一年。“我是3月13号进疆,3月10号参加了南方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博士考试,来了以后就接到录取通知书了。”杨程甲告诉记者,因为援疆,入学需要延迟一年,当她将延迟入学原因告诉校方时,延迟入学的所有材料都非常顺利地办完了。

  “你放心去吧,家里的一切都交给我。”在援疆之前,男朋友对她说。随后男朋友基本每月都会飞越5千公里来喀什看她,因为男朋友的用心,杨程甲前不久答应了他的求婚。

  可是他们的婚期,却因为援疆,不得不被延迟。

  “在别人看来,我可能放弃了很多本该拥有的东西,但来到喀什之后,我却收获了更多。因为我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所以队里的医生都对我非常照顾,在这里我收获了友谊;还有就是,病人对我的信任,这对一个年轻医生来说非常难得。”杨程甲说。

  一段援疆路 一世援疆情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援疆医生配备的健身房,只要时间允许,杨程甲就会到这里坚持锻炼身体。

  “只有先保障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的看病治人。”杨程甲始终记得临行前父母的这句嘱托。

  每晚11:00,杨程甲单薄但坚定的身影出现在精神科病区,她保持了在广东工作的习惯,晚上睡觉前前往病区巡视一圈,让病区夜间的医疗安全多一层保障。

  望着宁静的病区,杨程甲说,她心中的使命感与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谈到日常出诊,杨程甲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她请假回广东办事,她的一位病人来日常复诊,听科里的医生说杨程甲回广东未出诊,以为她援疆工作结束,回到了广东不再来喀什,竟坐在诊室门口嚎啕大哭,并喊着,杨大夫不在,我可怎么办……“回喀什听到这件事后,我更加真实的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只要病人需要我,我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杨程甲坚定地说。

  据杨程甲介绍,医院的精神卫生中心已颇具规模,拥有心理康复中心及2个病房88张床位,专科医护人员50余人,硬件设备不输广东,临床水平规范成长,已成为南疆地区唯一的综合医院精神科,承担着南疆地区人民精神健康的保障工作。

  “现在喀什的病人有条件在当地接受治疗,我很欣慰,而且我也与很多病人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虽然援疆工作只有一年,但我此生都不会忘记这里的百姓。”杨程甲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