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欢欢喜喜庆丰收

2018年09月25日 17: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晓东摄影报道)9月23日,是全国农民值得庆祝的日子,这一天迎来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秋天里,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各族农民用辛勤劳作的汗水,滋润出最美的果实。

  丰收节 渔民喜获丰收乐开怀

  这两天,福海县瑞雪渔业生态旅游度假村2万亩的水面上一片繁忙,随着渔民们一网一网的大鱼捕捞上来,养鱼大户王三瑞心里那是一个美滋滋。福海县瑞雪渔业生态旅游度假村负责人王三瑞说:“今年的鱼丰收比往年好,与往年相比,今年鱼肥,个头长得大。整个水面出鱼完,大概利润在300万元到400万元之间,收入是逐年提升。”

  同时,瑞雪渔业生态旅游度假村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特推出节日里休闲垂钓区免费向广大垂钓爱好者进行开放,吸引了各地钓鱼爱好者来此尽享垂钓的乐趣。钓鱼爱好者张嘉岭钓上一条大鲤鱼后高兴地说:“ 这边鱼资源比较丰富,垂钓很有乐趣,可以钓狗鱼、五道黑、小白条、鲫鱼、鲤鱼等各种鱼类,各种惊喜都有,在这里就是钓鱼人的一个天堂。”

  2018年,阿勒泰地区确立了“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福海县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也在积极打造“渔业+旅游”的模式。此次渔业的丰收场景也吸引了各地游客,大家纷纷对勤劳的渔民点赞和祝福。来自北京的游客王渊说:“今天是第一次看到现场渔船捕捞作业,感觉特别好。以往看丰收都是割麦水稻等农作物,这次看到渔网拉上来后,网上挂满了各种鱼,这个场景相当震撼。在这里待了两天,感觉环境特别好,空气特别清新,同时也拍了好多照片,等我回去之后,会把这些照片分享给朋友们,让他们也来感受大美新疆,感受这里渔业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福海县共有天然水域面积155万亩,水库4座,坑塘85口,是北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2017年,福海县水产总量为8430吨,产值1.84亿元,渔民人均收入15957元。2018年截至目前,全县水产品交易总量预计达到8650吨,渔业产值1.90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16960元。

  黄花沟万亩食葵进入收割季

  这两天,在福海县黄花沟现代农业产业园,8万亩的食葵也进入了收获季。连日来,一辆辆大型食葵采摘机械在黄花沟片区马不停蹄地抢收。“嘿胖妞”瓜子作为福海县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新设的品牌,今年为了扩大规模、助农增收,与黄花沟生产基地签订1万亩订单,这两天正组织人员来到田间地头进行收购,晾晒、脱粒、装袋等各种繁忙景象都在书写丰收的喜悦。

  福海县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福强说:“我们直接到田间地头来和农户直接对接,收购回去以后,再次进行精细加工。今年计划是800吨的收购量,预计收购产值能突破3000万元。”

  福海县是阿勒泰地区的农业大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耕地面积占全地区的三分之一,农业生产在全县经济结构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中葵花种植占全地区很大的比重,同时也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牧民收入增加的重要增长点和驱动力。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当地食葵的深加工企业,目前公司已有食品生产线10条,糕点年产能力1000吨。旗下的嘿胖妞炒货年生产能力5000吨,年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邱福强说:“这个项目走的是一个高端品牌,主要以打造福海县优质的葵花籽品牌为主,借助本地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和优质的食葵资源,努力把地方品牌推广到疆外,走向全国。”

  据了解,黄花沟农业产业化园连片土地面积19.2万亩,今年种植面积17万亩,主要种植作物有葵花、板栗南瓜等,2015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正积极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崔导胜 ]